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德江:巧用办案规则 规范巡察底稿

  今年以来,铜仁市德江县在巡察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根据,巧用执法司法和监督执纪工作中的规则原理,规范巡察问题底稿,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证据思维,规范底稿收集。把证据客观性、关联性、合规性“三性”规则运用贯穿到巡察问题底稿收集全过程,做到底稿真实合规。巡察组收集问题底稿时,甄别收集客观存在且能印证的系列资料,对虚构杜撰、人为捏造的底稿资料不予收集。注重问题底稿的取舍,确保所收集的底稿与巡察报告所列问题存在逻辑联系。收集有关问题底稿时,至少保障2名以上巡察专员进行,同时,针对问题底稿的复制件或复制品,收集时即与原件原物相比对,确保两者完全相符,收集人与提供人需要在底稿上签名,并标注底稿出处、数量、收集提供时间等信息。


  坚持证明标准,规范底稿运用。突出巡察监督的政治定位,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分类梳理巡察发现问题及底稿资料,做到巡察报告所列问题客观真实、底稿资料确实充分。巡察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有底稿资料印证支撑。充分发挥底稿资料的“能证”功能,每一份底稿都与所证事实关联,能客观反映问题的真实情况,杜绝在问题定性定调上的妄加推断和主观臆测。对问题事实反映不够准、印证能力不够强的底稿资料,及时采取旁收博采、深查细核等措施补全补强。


  坚持卷宗意识,规范底稿管理。科学编制巡察底稿资料,做到巡察档案资料真实完整、有据可查。根据巡察报告所列问题的性质和顺序,按照事实清楚、材料完整、定性得当、逻辑严谨的形式架构,分门别类罗列汇编底稿资料。问题底稿包含问题概述、了解内容、支撑材料和责任人签名等必备要素,由负责了解问题的巡察人员编制,经巡察组副组长复核,报巡察组组长审签后作为档案材料移交巡察办归库管理。截至目前,我县对前六轮巡察问题底稿资料进行归档装卷,已规范装订巡察档案102卷。(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