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第六中学的教师杨丽蓉:以爱为源潜心育才



  

  从教十四年,她秉承“用心做事与教书,用爱育人”的初心,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成为了学生们和同事们的“知心姐姐”,她就是铜仁市第六中学的教师杨丽蓉。


  陈雪莲曾经是个偏科的学生,身为班主任的杨丽蓉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天都会利用课后休息时间,详细给陈雪莲讲解课本及试卷上的知识要点,加上陈雪莲的刻苦努力,成绩逐渐在班级中排名靠前。


  “杨老师没有放弃我,一直给我加油,每天只要有多余的时间,她都会抽空来帮助我、辅导我。在她的帮助下,我的成绩有所提高。”铜仁市第六中学学生陈雪莲说,她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的希望。


  在学生们眼中,杨丽蓉是富有爱心的好老师,在同事眼里,她同样是一个乐于助人、帮人解困的“知心姐姐”。


  “杨老师工作上非常认真,人也特别的热心,只要我们有什么事找她,她必定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就像我们的知心大姐姐一样。”铜仁市第六中学教师周英说。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杨丽蓉始终认为爱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从教多年来,她深深体会到一名合格的老师就是要用心去爱、去呵护学生,学生才会信任你,这就是她教书育人的动力和源泉。


  “德国的哲学家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推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个班集体唯有爱才能够融洽,更积极更向上。”杨丽蓉说。


  多年来,杨丽蓉把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缺少了对家人的陪伴。她告诉笔者,年幼的儿子曾问过她,“你把所有的爱和时间都给了他们,那么我呢?”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杨丽蓉每每想起都会湿润眼眶。


  “当每个孩子因为你的关爱而进步,一点一点蜕化的时候,你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杨丽蓉说,儿子总有一天也会理解她的。


  以爱为源、潜心育才。正是有了这样的坚定信念,从教十四年来,杨丽蓉先后被授予区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首届“丹都名师”、市“名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而这些沉甸甸的殊荣也成为了她教书育人路上的最好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