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桐木坪乡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近年来,碧江区桐木坪乡紧紧抓住产业、安居、就业、保障、基础设施这几大关键,结合创建全国卫生乡、省级生态乡、贵州省乡村振兴100个示范乡之一的发展机遇,深入实施“民心党建+X”模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守好天蓝、山青、水净、地洁4条生态发展底线,寻求农村社会法治治理最大公倍数,以党建为引领,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画好新时代美丽侗乡最大同心圆。


  该乡距离主城区12公里,辖1个社区2个村52个村民组,有户籍人口3041户9794人,森林覆盖率达到69%,属省级二类贫困乡。作为一个山区乡镇,农村公路是基础保障,按照区建乡管的原则,采取“民心党建+路长制”保平安,以各村(社区)党支部为单位,由党员带头,在每个责任路段增设党员模范岗,将党员参与“路长制”活动情况列为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确保辖区各个路段段段有人管,事事有人应。


  2014年至今,改扩建硬化通乡通村通组公路110公里,连户路30公里,通村通组路率100%、硬化率100%,重建防洪堤14.3公里,全乡共聘请了13名护路队员和98名乡村保洁员,农村公路养护率100%。


  期间,重点推进水、电、路、房、讯、寨和学校、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人饮管网改造17处,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4处,实现自来水通水率100%,实施污水处理项目9个,建设智能垃圾收集点63个、垃圾中转站1个,配备压缩型垃圾清运车3台,为农户配备垃圾桶231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522盏,完成“多彩贵州”户户通1887户,实施“五改一化一维”2330户,完成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2户。


  路通产业兴,如今,走进桐木坪乡,曾经的荒山荒坡全部种上了黄桃、李子、枣子等精品水果。


  今年,正是乡里黄桃盛果期,一大片一


  大片的黄桃长势喜人,新鲜饱满的黄桃挂满了枝头,络绎不绝的游客穿梭在黄桃果园内,忙着采摘黄桃。种植大户姚国军笑着说:“今年的黄桃结得好,树枝都被压弯了,我们专业合作社的黄桃产量就有15万斤,又是丰收的一年。”


  截至目前,全乡黄桃种植涉及1个社区、1个行政村,栽种面积3000余亩,投产果园2000亩,产值超过300万元,带动全乡457户贫困户增收,走上致富路。


  在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下,桐木坪社区高峰组省级农业园区,利用荒山荒坡种植李子、黄桃、葡萄等1000多亩,每年用工3000多个,从2013年至今,共付出劳务工资150余万元。


  该乡党委、政府根据乡情、村情,积极利用本乡优势资源发展经济,打造“黄桃之乡”,按照碧江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逐步优化生态农业,推动二、三产业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格局,为农民增产、增收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山上养殖、山腰水果、山下蔬菜的产业格局,重点培育香猪、生猪、韭菜、黄桃、水蜜桃、枣子六大主导产业和绿色蔬菜、空心李、青蛙、梅花鹿、蜂蜜五大特色产业,积极落实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产业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全乡共成立村集体公司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3家,家庭农场24个,建成农村电商平台5个,共发展“三变”产业基地8个、面积5000亩,其中,利用土地、荒山等资源入股3000余亩,投资入股500余万元,吸纳农民入股300余户,其中贫困户150余户,短短两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1000多元增长到4000多元,贫困发生率从24.4%下降到1.7%。


  如今的桐木坪乡,基础设施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走出了一条多元产业齐头并进的新路子。(童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