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2019年铜仁市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召开

  9月16日,2019年铜仁市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在铜仁人民会堂召开,市委书记陈昌旭作书面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达新,市政协主席陈康出席,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娄松出席并讲话,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围绕“铜仁场景大数据”作专题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铜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上下抢抓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历史机遇,深耕数据蓝海、创新数据运用,信息基础不断夯实,电商扶贫成效显著,融合运用成果丰硕,要素保障不断强化,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市建设稳步推进,大数据思维越来越深入人心,大数据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大数据运用越来越广泛,为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注入了强劲动力和强大活力。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形势,不断增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强化统揽统筹,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坚定不移大胆创先创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推动大数据发展取得更大成绩、开创崭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照“四个强化、四个融合”要求,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工作抓手,盯紧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全力挖掘大数据应用价值,坚持以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社会广大民生,真正实现以大数据兴业、优政、惠民。要全力抓好大数据产业项目,壮大大数据市场主体,开展大数据企业招大引强,加快推动“万企融合”,确保全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要全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数字设施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夯实信息基础、网络支撑和数据平台,确保全市关键数字设施取得新突破。要全力加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抓好大数据优秀人才培养、大数据改革事项和大数据政策落实,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好要素保障。要狠抓统筹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教育培训、强化督促检查,着力加强大数据战略行动的组织领导,共同推动铜仁市大数据加快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走应用驱动之路,抓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供给,进一步优化大数据发展环境,着力营造百花齐放、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要聚各方之力强势推进,加强学习研究、协作配合和督办落实,为大数据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和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人和物联网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铜仁信融九洲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举行了大数据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市政府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签约;市卫生健康局、碧江区政府、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梵云易通分别与相关企业签约。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观摩了山久长青公司“校农云”平台、铜仁市智慧企服平台、平安警务云等平台项目和铜仁市大数据展示馆、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市直有关部门和驻铜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大数据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学期学员,市内有关大数据企业代表和铜仁学院、铜仁职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