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邵家桥镇:干群同心 师生齐心 攻坚人居环境

  “同志,辛苦了!坐下休息一会儿,喝杯茶嘛!”连日来,思南县邵家桥镇不时上演着村民招呼干部的温馨画面。


1.清扫道路.jpg

清扫道路


  为有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该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场大规模、强力度、见实效、保长效、提觉悟、促文明的集中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全镇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镇村容貌明显改观,从根本上提升人民群众精气神。


3.整理杂物.jpg

整理杂物


  合力整治,攻坚深度清理难的瓶颈。全镇各村(社区)驻村工作队、村支三委、尖刀班成员、中小学教师学生分村分片分户攻坚人居环境困难户,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落实职责。每到一户,从卧室卫生、房屋摆设、桌椅卫生、室内室外、房前屋后等逐一清理打扫,户户过关。


4.打扫卫生.jpg

打扫卫生


  由点及面,攻坚整体清理难的瓶颈。该镇33个村(社区)对辖区内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分区,每个片区由攻坚班包干职责,并组织片区群众重点进行地毯式清理,彻底消灭公共区域卫生死角。


9.打扫通组路.jpg

打扫通组路


  层层机制,攻坚效果保持难的瓶颈。“辛辛苦苦三四天,转眼回到清理前”,这是该镇干部群众在清理后回头检查时发出的感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全镇各村相继出行机制,确保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有力。一是各村选取本村“最清洁户”为样板户,集中召集全村群众参观,按照样板户自行整治本户卫生。二是各村相继将环境卫生条例列入村规民约,按照“门前三包”原则,定期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三是各村村支两委不定期组织对全村所有农户的卫生进行大检查,设立“最清洁户”、“清洁户”、“不清洁户”三个档次,评比结果每月公布,被评为“最清洁户”奖励洗衣粉、洗洁精等清洁用品。


11.入户整治.jpg

入户整治


  “请您做好门前卫生的随时打扫,保证干净卫生,大家看起来都舒服,对你自己的健康也好嘛!”这是近期每天早上各村清早都会出现的干部提醒农户的温馨一幕。


16.收拾房间.jpg

收拾房间


  据悉,该镇中秋佳节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全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尖刀班成员、中小学教师、学生、群众等共计2200余人参加,拆除老旧危房50余户,整治环境卫生200余户,扎实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