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玉屏:代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

  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件件回应群众关切


  ——玉屏自治县代表建议办理侧记


  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人大代表建议反映的是民生与民声,体现的是民情与民意,做不得表面文章,容不得形式过场。办理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对宪法和法律的尊重,是顺民意、聚民心、系民生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推进人大立法、监督、建议办理等各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民生民计,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兼听广纳、汇聚众智,积板应民所呼、依法履职,将督办督查贯穿建议办理全过程,用工作实效凸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



  建议办理走进了群众、贴近了代表


  相对城镇而言,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长期滞后,村民将冲厕、洗衣、洗浴、餐厨等生活污水直接外排,长此以往,极大地恶化了人居环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环境治理已迫在眉睫。为此,该县大龙代表团奚庆龙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接县人民政府和大龙开发区管委会,采取以点破面的方式推进乡村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工作,先选取条件较好的村寨进行建设,以示范带动全县农村治理,麻音塘街道胜利村是主要示范点之一。


  胜利村磨沟污水处理项目是大龙开发区生活污水综合治理示范项目,也是目前全市唯一一个村级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286.74万元,涉及110户约440人,铺设收集管网4224米,污水处理量为30m3/d,年减排污水10950t。据污水处理项目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站采用生物处理为基础,配合自有发明专利技术,形成新型处理工艺,处理过程中无需投加任何药剂,不产生二次污染。”项目运行后,该村组污水统一收集到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中,总体上实现“户内三水合一、户外雨污分流”,处理达标后的水直接用于景观水池,不仅环保还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2019年,全县80%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预计实现全覆盖。


  污水有效治理后,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乡村美起来,致富模式便丰富多样了。该县人大代表罗家权积极发展产业,带领村民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投资720万元,修建了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葡萄观光园和茶树菇基地,其中葡萄园投资320万元,年产葡萄约20万斤,茶树菇基地总投资400万元,占地43亩,建成生产大棚60个、冷库900立方米,年生产菌棒60万棒,产值100余万元。


  无独有偶,田坪代表团姚元贵代表、大龙代表团周文代表等注意到生猪养殖带来的环保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强温氏养殖小区污染治理的建议”,建议交办后,有关部门积极谋划引进企业集中处理生猪养殖废弃物,县人大也多次开展调研,提出科学有效建议。


  2018年,该县成功引进成都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二万方沼气发电、有机肥厂和循环综合利用示范基地120余亩。项目分三期进行,第一期一万立方产气发电,第二期有机肥场,第三期加建一万方产气发电;一期已于2019年元月开工建设,预计11月份正式运营。项目建成后,每天可集中处理畜禽粪污、秸秆约900吨,年产沼气730万立方米、发电上网1700万千瓦时、生产固态有机肥3万吨、液态有机肥6万吨。可解决全县畜禽粪污收集治理,形成完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有效消除农业废弃物污染,促进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利用,提高农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0e73b9ff1c12c3f709ca51a3d0d4c918.jpg


  建议办理反映了民生、解决了民情


  近年来,该县坚持代表满意与群众认可并重,秉承“建议从代表中来,落实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积极回应代表关注、群众关切。2018年,玉屏自治县代表们提出的56件建议中,涉及脱贫攻坚的达16件,本届以来,提出着眼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议超过85%。杨水江代表提出的“长岭至彰寨公路改护建的建议”,县交通部门筹措468万元实施了该项目,既解决了数万群众出行难,又有效推动了沿线农业产业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导致农村土地闲置,土地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朱家场代表团罗仕根代表提出了“关于重视农村土地闲置问题的建议”。建议交办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全县土地闲置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调研建议7条,均被县政府采纳吸收。2018年,玉屏自治县引进贵州康荣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利用扶贫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规划兴建了混寨高标准农业产业基地。


  该基地规划面积1.7万亩,总投资5.8亿元,共涉及朱家场镇混寨、洪家湾、柴冲、兴隆、鱼塘5个村,将建设桃资源展示、精品桃种植、绿化苗木花卉、水果保鲜加工等7个区,以精品桃种植区为核心,逐步向周边辐射拓展。


  目前,该基地已流转混寨、洪家湾、柴冲3个村438户土地3700亩,共完成投资1715万元。基地实行财政扶贫资金“占股保底分红”,前3年按7.6%,3年后按10%作为项目覆盖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优先安排未脱贫户到基地就业,让农户土地资源变资产获得收益,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产业扶贫是当前脱贫攻坚的一大方式,有着“中国黄桃之乡”美誉的玉屏,把黄桃作为脱贫攻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后续技术指导和销售成为黄桃产业发展的两大瓶颈,为此,朱家场代表团杨德仙代表提出了“关于黄桃产业发展后续指导和销售的建议”。


  建议交办后,县委县政府多次调研黄桃产业发展,并带队外出考察黄桃深加工项目,县人大多次组织代表现场督查办理情况,并请专家对黄桃后续管护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县供销联社则多方联系,拓展黄桃销路,与万果联公司达成了黄桃销售协议,建立了统一、专业、规模化的销售网络。


  皂角坪街道黄桃扶贫产业基地是此建议办理中的“受益者”之一,该基地占地面积800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10113”产业扶贫,实现皂角坪街道7个村(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47户、1143人全覆盖。2018年,基地黄桃产量35万斤,产值540万元,销售收入320万元,向320户村民发放入股(流转)金50余万元,户均增收1600余元,向贫困户分红57万元,年均带动周边农户1000多人次务工。此外,基地连续3年成功举办玉屏桃花节分会场活动和“皇桃”展销会分会场,以赏花摘桃游农家为亮点,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建议办理推动了该县黄桃产业发展。2018年,全县通过销售平台线上线下共销售黄桃240万斤,总销售额达1227万元,消除了专业合作社及果农后顾之忧。


  连年来,玉屏自治县代表建议落实率逐年攀升,2017年和2018年代表建议落实率分别达到59.6%,67.9%,今年可达75%,较好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民生和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