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大数据带来民生监督新变化

6cdba2c9669c83d242a5e590a8b09293.jpg

原文载于2019年9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久前,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收到大数据监督平台异常问题预警,通过比对核实发现,该县木黄镇荣光村村民郭某等5人自2015年开始至2017年重复领取了6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而作为审核把关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某、村委会主任郭某、村会计王某在工作中没有认真履职,对该情况未进行调查核实。目前,陈某、郭某、王某3人因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审核中把关不严,造成国家惠民资金损失,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悉,去年5月,铜仁市启动了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对全市户籍信息、国家公职人员及二代直系亲属信息、房产信息、车辆信息、工商信息、死亡人口信息、精准扶贫信息等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和录入。同时,还采集民政、人社、住建、卫健涉及的民生项目(资金)包括危房改造、租房补贴、城乡低保、孤儿生活补助金、新农合住院补偿、新农合门诊补偿、养老金、特困供养、残疾人护理补贴等18个系统63类民生项目(资金)数据5984.58万条,涉及金额175亿元。


  铜仁市利用大数据监督平台监察模型云比对自动预警,将各类民生资金、救灾救济物资、项目工程资金等纳入重点廉政风险防控点,实时监管和全程监督。目前,主管部门核实问题数据38785条,清退违规享受政策对象4108人,追缴违规资金60.3万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涉及50余类扶贫民生项目异常问题135737个,涉及金额2.8亿元,转民生监督组核实62576个,立案141人。


  “大数据发威,‘微腐败’现形。不仅众多民生领域腐败问题难逃大数据‘法眼’,同时一些不履责、不尽职、不作为的干部也挨了‘板子’。”铜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