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新居民罗会英:零散耕作变稳定就业

  日前,在大龙开发区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龙新区C区,新居民罗会英略显吃力地提了一桶水到楼栋楼梯间,准备将清扫干净的楼梯再拖一遍。


1.webp.jpg

  德龙新区


  尽管对她而言,这份小区保洁工作并不像旁人眼中那般比较轻松,但患有腹部、腰部疾病的她,既认为可以胜任、也觉得很满意。

  在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罗会英一家5口于2018年1月从德江县稳坪镇迁入德龙新区。


2.webp.jpg

  正在工作的罗会英


  “我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以前家里3个女儿读书,仅靠丈夫张玉波一人务农维持家庭开销。压力很大,家里条件不好。”回忆以前的生活,罗会英有很多苦想倾诉。“在老家,辛辛苦苦忙活一年,也就只能将就糊口,书学费只能靠卖农作物和年猪凑。”


  搬到新家后,一家人的生活面貌有了大幅改善。“大女儿已成家,有了自己的生活;二女儿因为家里苦,没完成大专学业便外出打工,现在打算学一门技能,能够更好地立足社会;小女儿下学期就要到玉屏上高一,家里情况较以前好多了,保证日常开销后,也有力送她读出来。”


3.webp.jpg

  小区一角


  家里境况好起来的原因,除了起居条件改善,就是经济来源改变了。


  “政策扶持力度大,两边政府都一直在关心着我们。为我们两口子提供了这么好的工作岗位,比起在农村干农活要好得多也轻松得多。”罗会英在小区打扫卫生,一天工作8个小时,月收入1800元;张玉波在小区当保安,月收入2000元,家庭收入每月有3800元。


4.webp.jpg

  设备齐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在新家园,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实现了家门口就医。“我身体不好,丈夫平常农活忙,也没时间陪我去医院,我自己去去来来的,很麻烦。德江政府动员我们搬迁过来时,我们还是有一点担心的,如果看病买药需要到玉屏县城,那就太不方便了。现在小区里就可以看病,而且新农合医保是即时报销,买药也花不了几个钱。”


  罗会英对如今的家庭状态满是感恩之情。“我相信,在大龙,我们家肯定能在努力下,把日子越过越好。”


5.webp.jpg

  小区就业扶贫车间


  罗会英没有留意,搬迁后他们家已从传统的农民家庭变为了工人家庭。家庭零散耕作困住劳动力,又收益有限的故事,已经翻篇。她与丈夫在新家园以更低强度的劳动、换取了更可观的收入。在此基础上,出现了家里吃穿不愁、用度不紧张、三不五时能进行其他消费的变化。


  开发区自启动搬迁以来,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1+7”总体部署和“五个体系”建设要求,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工作目标,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大龙新居民抓住机遇,改变生活、劳动方式,凭着努力拼搏,正在把新生活经营得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