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白金”老两口为大龙宜居环境点赞​

  入秋后的大龙开发区滨江公园,依然花开繁茂、苍翠成荫。清晨散步、健身,傍晚跳舞、纳凉,㵲阳河两岸周边群众常聚到这里,拉家常、说变化,各得其乐。自去年冬天开始,这里更多一道暖心风景。


1.webp.jpg

  滨江公园


  “公园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很漂亮。”88岁老人张羽荣就住在公园对面,推着年长1岁的腿脚不便的老伴田维六来活动筋骨、舒缓心情,已成为晴好天气里的保留节目。“快到晚餐饭点,我俩再慢慢回去,精神好、胃口也好。”


2.webp.jpg

  张羽荣和老伴田维六正散着步


  满鬓斑白,眉眼风霜的两位老人,已共同渡过70载春秋。他们曾是贵州汞矿(万山)的职工,退休后一直居住在万山。“万山比较凉快,适合居住,但冷起来的时候,气温比周边更低。”考虑到老人家耐不得低温折腾,去年冬季,住在大龙开发区的三儿子便将老父母接了来。冬去春来、秋风已起,小辈们不让走,老人在这边也住得开心,于是长留下来。


3.webp.jpg

  公园舒适的环境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因地制宜推动绿道、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六绿”建设,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之城。曾经只有过境国道为街道的偏远小镇,已逐步发展成“黔东工业明珠”:工业基础日益雄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现代化生态文明工业新城正冉冉升起。


4.webp.jpg

  便利的崇滩大桥


  优越的区位条件、便利的交通路网、美丽的生态环境,让张羽荣老两口安下了心来。“旧时的生活,不是一个‘苦’字就能说清楚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深有体会。”老人回忆,那时生活条件差,加上闭塞的交通,基本没有外出创收增收改善境况的机会。“不管是做农活、还是进工厂,走到哪儿都是靠苦力吃饭,生活压力大。”


5.webp.jpg

  公园里在健身的群众


  结婚时,田维六是坐着大红花轿过门的。70年后,她坐上了轮椅,张羽荣成了她的“脚”,依然带着她走走看看。“上崇滩桥头的那段路有点陡,我一个人推不动,得找人帮忙。我们老了,好在保持着积极的心态。”

  曾经的点点滴滴,尽管现在已有许多细节记得不甚清晰,但老两口的心一直紧紧靠在一起。“走过风风雨雨,到现在吃得好穿得暖,能共享晚年幸福生活,真是难得。”


6.webp.jpg

  余晖下的大龙


  夕阳余晖给公园里的银杏、桂花、杨梅等绿植缀上了更温暖的色彩,过来休闲娱乐的小辈们看着老两口回家的背影,流露出敬羨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