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守护文物古建筑 共筑安全“防火墙”———铜仁碧江市中街道办事处开展中南门古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通讯员 张婷


图片3.png


  “嬢嬢,你们要去哪点?”“听说政府在飞山宫搞消防培训,我们正要去听哈。”一群古城的居民们正在疾步赶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

  8月21日晚7点,铜仁市碧江区市中街道办事处联合碧江区文物局、碧江区消防大队及铜仁市三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深入辖区中南门古城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古城居民、经营户、古城巡逻队,古城消防队,江宗门社区两委成员及四家单位相关干部职工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2.png


  古建筑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载体,更是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保护古建筑安全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中南门古城是东山古建筑群的核心区域,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更是铜仁市仅存的足以反映古城风貌的原生历史街区,是铜仁市独有的民族文化资源。


图片4.png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日常消防知识的讲解、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分析、现场实际操作灭火器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东山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力度,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高中南门古城居民、经营户及相关文保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抗御火灾的能力。


图片6.png


  培训时,铜仁市碧江区消防大队首先结合国内及本地的典型火灾事故,详细的讲解了生活中造成火灾的原因、安全用电常识及电气火灾预防、常见火灾及处理方法;其次,结合前期古城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讲解了《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检查要点》,旨在让参与培训者能够提升消防安全检查及自查能力;最后,生动形象的讲解了消防器材的使用以及古城家中安装线路的注意事项,使参训人员切实增强了“消防就在身边”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火灾预防、处置和疏散逃生自救能力。


图片10.png


  培训会后,相关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古城居民移步空地,现场教授如何使用灭火器及演示扑灭初期火灾,古城居民及经营户纷纷踊跃上前进行实战灭火。


图片16.png


  “水火无情,刚才看到那些实例,我们自己都感觉到了害怕,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仅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同时也让我们掌握了实际的灭火技能和日常防火防电知识,对于政府组织的这些安全培训活动,我们是相当支持的。回来以后我还要给我老婆和员工们讲今天培训的内容,让他们也加强消防安全意识,这不仅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在古城经营了9年的罗记活鱼馆老板罗大叔边吃饭边微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90823105839.jpg


  自今年以来,为切实保护东山古建筑群消防安全,铜仁碧江市中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在古城进行安全巡查60余次;进行消防宣传20余次;进行综合执法7次;发放消防常识宣传页240余份;进行消防培训及演练3次,受教育群众达260余人。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铜仁碧江市中街道办事处不仅加强了辖区内古城居民及经营户的自我保护意识及消防安全意识,也为构筑中南门古城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