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杨林:昔日大龙贫困户 今朝创业致富能人

  在大龙开发区蔡溪村岩下希望小学后面的山坡上,约18亩的黄桃林里,杨林正在忙着锄杂草。旁边,鸡群一会儿在林下飞奔,一会儿躲在树荫下乘凉。


1.webp.jpg

鸡群在林间奔跑


  杨林是开发区前龙村脱贫出列贫困户,前些年,家里条件比较差,她跟着丈夫罗泽武外出到海南一带务工,虽然收入比较可观,但是开销大,存不了多少钱寄回家不说,还照顾不到家里。

  两年前,杨林的父亲患了脑梗,无人照顾;又考虑到两个孩子也到了上学的年纪,杨林跟罗泽武商量后,带孩子返乡,也将父母接了过来。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看小孩,杨林一天忙前忙后腾不出精力挣钱补贴家用。

  罗泽武想着妻子一个人在家顾不过来,2017年初,便动了搞点产业,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打算。


2.webp.jpg

杨林在给鸡拌食


  经过综合考虑及市场考察后,罗泽武从亲友手里流转了一片坡地发展经果林,栽种下700多株黄桃树苗。并在黄桃林边上建起了管护平房,三代六口人由交通便利的家里搬进了管护平房生活,一来便于管理黄桃,二来也便于照顾老小。


3.webp.jpg

700多株黄桃树长势良好


  黄桃从栽种到见效益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周期较长,罗泽武见桃林里的事不忙,便到邻近的湖南省去做建筑工,挣钱维系家庭开支及桃林管理等,杨林与父母留在家中打理林中的事务,并将林地利用起来,发展林下养鸡。

  杨林把桃林隔了块地,围上两米多高的网,搭建好鸡舍后,购进了200多羽跑山鸡,由于养殖场地宽、环境好、食料优质,养出来的鸡肉口感好,回头客多。今年春季,200只鸡已全部售完,毛收入有2万元左右。


4.webp.jpg

杨林在给鸡喂食


  经过一年的跑山鸡养殖后,杨林掌握了些养殖经验。于是,今年7月将跑山鸡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杨林说:“去年养鸡的收益还可以,预计今年市场对鸡的需求会比往年大得多,我多养殖一些,到春节前后又上市,挣取点钱补贴家用应该没问题。下一步,我打算在管护好黄桃林的同时再隔出一块地来多养殖一些,利用空地多种植些蔬菜,吃不完的还能喂鸡。”


5.webp.jpg

在林间玩耍的鸡


  如今,杨林的孩子都已在岩下小学就近上学,大女儿成绩还不错,马上读六年级。父亲身体也日渐好转,小日子越过越好,杨林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原来总想着在外打工挣钱,但老人小孩在家又不放心,现在小孩老人都能照顾到,还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我相信我们全家人齐心协力一定能将生活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