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开发区:“港湾”梦成真 家庭谱新篇

  • 作者:郭秋月 岳霞 罗双红 李玉琴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8-16 18:07:50

  “扶志”,是激发农村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深水区后继续有序推进的核心环节。

  勉励乡村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创收,不仅需要引导转变思想观念,更需要“点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步住上好房子”,翻过记载旧时生活的那山那水,翻开新生活的美丽篇章,家庭“港湾”重构,如一场春雨滋润着每一个成员。

  大龙开发区大德、德龙、龙江三个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以“新家”开讲的美丽故事,如雨后春笋般上演。


1.webp.jpg

搬迁安置点德龙新区一角


  “我们有信心把欠的钱慢慢还清,也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

  在德龙新区保安岗亭值班的杨序福,接到小区居民家水路堵塞的求助信息,忙完手里的活儿后,带上工具包赶过去。他把义务“副业”当主业一样尽力做好,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新家园的归属感。


2.webp.jpg

搬迁前老家环境


  1997年,德江县长堡镇杨河村杨序福与女友杜尚奎结了婚。婚后,两人带着孩子继续去广东务工,期许着多挣点钱,返乡盖个砖房。

  2006年,经粗略计算,杨序福觉得可以回去盖新房了。一家老少守着梦想中的新房子从打基脚到砌墙再到一楼打板,开心劲却被一场意外瞬间打破。


3.webp.jpg

杨序福在联系需要维修水电的群众


  感觉头部不适的杨序福,被查出患有肿瘤,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治疗不仅花光了准备用来建房子的积蓄,还另欠下10多万元的债。

  丈夫要常年服药、孩子们要上学,杜尚奎肩上担子重得几乎扛不住,建房一事没了下文。建好的一楼,有两个房间,家人只能勉强挤下。杜尚奎私下里想着家庭困难、难见起色,常忍不住抹泪。


4.webp.jpg

杨序福家中


  2018年1月20日,对杨序福一家5口而言,是个幸福的特别日子——这一天,他们入住大龙新家。“有100平米,三室一厅带厨卫,布局合理,舒适温馨。”曾以为已无限期搁置的新家梦一夕成真,一家子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就读职校的大儿子正在毕业实习,小的两个就近上学,学习都很认真。”杜尚奎做一些零散活,每个月有近2000元收入。杨序福早前对水电维修有所了解,接受开发区组织开展的电工培训后成为专业师傅,在保安岗位上做着更多贡献。


5.webp.jpg

前往群众家中修理水电


  去年,俩人在家庭、医药开销外,还存下1万多元还了一笔借款。“我们有信心把欠的钱慢慢还清,也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

  “女儿们拖家带口常回来小住几天,我心情愉快的很。”

  龙江新区富美达服装车间内,朱秀英脚上踩着缝纫机、手里走着线,比起刚来时利落得多。

  今年3月,朱秀英一家从德江县沙溪乡来到大龙。迅速安顿好后,她就近到小区这个就业扶贫车间找了一份平车的工作。

  对比以前的生活,朱秀英现在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6.webp.jpg

龙江新区制衣厂里认真工作的朱秀英


  一家5口住在一个通间里。两个房间,后面的是卧室,隔墙分为两部分,孩子们住一边,大人住一边;前面的房间,既是厨房又是客厅;厕所是几户人家共用的茅厕。

  平时,孩子上学住校,窘迫感熬一熬就过去。但逢年过节来个人客,就只得到隔壁亲戚家借个宿。家里收入本就有限,大部分还用于孩子们的教育支出,没有资金修建房屋。“孩子们都挺听话,努力学习。像我们家三个孩子全是大学生的情况,在老家那一带比较少见。”

  “家里3个房间,儿子在外上学时,我觉得空。女儿们拖家带口常回来小住几天,我心情愉快的很。”从艰苦日子走过来,朱秀英对新家和新家园,是看什么都透着好。“亲人来看我们,见家里有地方能安排住宿,都很为我们高兴。”


7.webp.jpg

龙江新区一角


  “两个女儿都已工作、成家,现在家里的主要任务是供上大学的小儿子读出来。”朱秀英聊着家常,脸上满是笑意。“政策给了我们家这么大的支持,我现在感觉心力足、想做事。找点活干,挣点零用钱,平时开销也有了,能减轻女儿压力,还能为儿子将来做一些准备。”

  “孩子玩得开心,我们看着也开心。”

  彭胜明、蒲元碧老两口是石阡县本庄镇回龙村人。

  老家那一片地理条件比较差,易发地质灾害,在政策覆盖下,实施整村搬迁。老两口随着儿子儿媳迁到龙江新区。儿子儿媳则外出务工,挣钱养家,老两口在家中照看两个孙孙。


8.webp.jpg

彭胜明、蒲元碧老两口在就业扶贫车间做打火机


  每天早上送完孙孙上学,彭胜明、蒲元碧便到小区打火机配件组装车间内灵活务工,挣些零用钱,待放学便又去学校接孙孙回家。“在村里面时,有的孩子上学要走很远。我们还焦虑,大人带孩子在外面上学开销大、送回来上学我们又怕照顾不好。来这边后,小区对面就是学校,娃儿们读书比以前方便多了,我们和儿子儿媳都安心。”


9.webp.jpg

搬迁安置点龙江新区学生就近入学麻音塘中心小学


  基本生活用品,不出小区就能买全;逢赶集,还能约上新朋友们一起到大屯林冲去,几分钟就到。蒲元碧说:“我们一天闷在家里面也无聊,做打火机时还能和大家聊聊天,多认识几个新朋友,心情更好。”


10.webp.jpg

龙江新区内小孩子们在开心的玩着娱乐设施


  晚饭后,老两口常带上孙孙到小区内溜溜弯,孙孙喜欢玩广场上的跷跷板,和小朋友们游戏。“在老家,小孩能玩的地方不多,地上坑坑洼洼的,时常担心小孩摔着,在这里,孩子玩得开心,我们看着也开心。”

  夜幕下,龙江新区广场格外热闹,跳广场舞的、嬉闹玩耍的、散步休闲的,新居民各得其乐。


11.webp.jpg

搬迁安置点龙江新区广场


  搬离故园,来到新家,新居民们家庭面貌、生活内容已悄然发生诸多喜人变化。他们正以大龙开发区建设者的新身份,继续把握着好机会,以家庭“港湾”为后盾,融入新家园、实现新发展,“快步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