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党建创新 亮点纷呈 ——铜仁市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综述

  “1+2”定点包干猛攻深度贫困、“1+N”关怀激励促进担当作为、“四个划转”压紧压实帮扶责任……

  回望铜仁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一项项创新举措串点成线,风生水起、亮点纷呈。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近年来,铜仁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不断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铜仁篇章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创新组织方式,集中优势兵力猛攻深度贫困“堡垒”


  包保责任“一包到底”。创新出台《关于印发铜仁市深度贫困地区“1+2”定点包干联系村调整优化的通知》,明确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党组书记及副市长等16名市领导牵头,在原包干村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就近原则,每人增加2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村。各区县领导参照“1+2”定点包干办法,按照贫困生率依次从高到低进行定点包干,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切实形成以上率下、不脱贫不收兵的决战态势。

  督导调研“一插到底”。从碧江、万山、玉屏等出列区县和市直有关单位抽调290名将熟悉扶贫政策、能力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有丰富战斗经验的干部充实到3个市级督导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一名市委常委担任,负责组内各项督导工作和人员管理。截至5月11日,3个督导组对77个乡(镇、街道),1316个村(社区)进行了常态化督导,入户调查农户3.46万户11.55万人,共查找梳理问题1.21万个,显著提升了脱贫攻坚质量。


  创新管理方式,打出一套刚柔并济的“组合拳”


  “严管”当头。创新推行将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产结对帮扶干部党组织关系、工资、管理、考核划转到帮扶村或帮扶村所在乡镇(街道),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监管责任与帮扶干部主体责任,促使帮扶干部党性觉悟在一线砥砺、待遇保障在一线落实、制度笼子在一线扎牢、真抓实干在一线彰显。截至目前,由市、县直部门选派的1483名第一书记、668名驻村干部和4343名脱产结对帮扶干部已全部落实“四个划转”工作。

  “厚爱”打底。创新干部关心关爱方式,从政治教育引领担当、选拔任用引导担当、容错纠错推动担当、激励褒奖促进担当、“关键少数”带动担当5个方面制定5个实施细则,构成“1+5”制度体系,以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更加有效地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安心安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2018年以来,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141人,省市表彰优秀个人或先进集体1251个,市级表彰优秀个人350人,14608名干部落实了年休假,21065干部参加了健康体检,对112名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伤害或特殊疾病的干部,给予救助或一次性补助368.94万元。


  创新培育方式,集聚优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


  实施“五类人才”培育计划。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和推进“一区五地”建设对人才的现实需求,以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党政人才、农业农村人才、技能技术人才、经济金融人才、社会事业人才“五类人才”培育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里,培训各级党政人才10000名、新增农业农村实用人才10000名、培育技术技能人才10000名、经济金融人才1000名、社会事业人才3000名。

  组建党员先锋小分队。以2018年底建档立卡剩余贫困人口在20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高于20%的行政村所在乡(镇、街道)为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整合生态蔬菜、茶叶、食用菌等10个产业领域农业专家213人,组建36个农村产业革命农技服务党员先锋小分队,通过线上咨询服务,线下现场指导培训等方式,切实解决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农村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同时,继续深化“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整合2709名农技专家组建11个“三农专家服务团”,为贫困地区提供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技术攻关和现代设施农业等技术帮助。


  创新应用平台,开启铜仁智慧党建2.0时代


  推动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投入了67.8万元持续开发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功能建设,主要在服务全市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提供专家咨询、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深化平台应用。截至目前,全市7586个基层党组织和14万余名党员全面进驻平台,先后利用平台召开支部大会1.56万次,上党课5717次,参加线上学习1337万余人次。平台运行以来,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反响巨大,活跃用户屡破新高,日益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的“网上办公室”“随身大课堂”和“云端大家庭”。

  创新“双线三评”工作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依托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建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评估平台,创新推行“线上+线下”和“组织评价+党员评价+督导评价”的“双线三评”评估办法,配套出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评估体系》等“1+6”制度文件,对各党支部召开“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纪实,实现对基层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可视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开展“三会一课”32762次、“党员活动日”12541次、组织生活会3164次,90家市直单位和12个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党委(党工委)通过平台全部召开2018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黔东大地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创新的“试验田”将继续播种希望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