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用真情攻坚扶贫主战——追寻铜仁市优秀共产党员文伟红同志的足迹

  “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国家,有国才有家!你要爱我们这个家,首先要爱国爱党,更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现。’父亲做到了,他是我永远的学习榜样!”这是贵州省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的独子文韬最后一次与父亲的真情告白,感人肺腑。

  走进大坪村,寻访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文伟红的足迹:山路上,艳阳高照;房屋旁,蔬菜葱绿;山坡上,烤烟婆娑;村组内,干净整洁……


文伟红(左)接访群众.jpg

文伟红(左)接访群众


  有一种使命叫忠诚,用真情攻坚扶贫主战无怨无悔


  “单位领导找我谈过,鉴于我驻村已6个年头了,如果想撤回,就安排人接替我。”翻开文伟红的驻村日志,在2018年4月25日写给他爸妈的驻村家书中,翻到了这样一句话。

  从2013年起,文伟红先后到淇滩镇和平村、彭华村,团结街道麝香村驻村。由于驻村工作扎实,业绩突出,所驻村先后出列。

  行在山间,心在山间,志在山间。

  “我作为一线战斗员,深知驻村工作的艰苦,但你们也要对儿子有信心,我一定不会辜负上级领导期望,坚决完成战斗任务。”文伟红坚持自己内心想法,向组织表达了驻村决心。

  2018年3月,文伟红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赢得了组织的高度信任。当月组织委派其到最偏远、最贫困最高寒的中寨镇大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大坪村11个村民组367户1570人生活在海拔1200的石山上,地处贵州省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截至2018年底,仍有74户345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高达21.97%。

  初心永不改。面对这样一个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恶劣的深度贫困村,没有退缩,背负着组织的期望,肩扛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新战场。

  翻看文伟红写给父母的家书,有这么一段话:“儿时的记忆中,爸爸您常跟我讲中寨镇锯齿山、牛皮塘解放军当年剿匪的故事,我总是听得津津有味。我迷上了锯齿山,当时就在想,如果我是一名解放军,该多好!儿子是幸运的,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今天,我踏上了中寨镇锯齿山这片热土,并在这里投身另一场战争--脱贫攻坚战,我已经作好了充分的战斗准备。”

  进驻大坪村以来,他服从安排、作风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组织的肯定。2019年7月1日,被中共铜仁市委授予“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当天,因驻村工作需要,文伟红没有到市委组织的颁奖现场领奖。当获奖证书及功勋章送达沿河县委组织部后,工作人员两次通知他去领取,而他却在村里抽不出时间一直没去领取。


文伟红与村民亲切交谈.jpg

文伟红与村民亲切交谈


  有一种精神叫担当,为脱贫攻坚工作用尽一生心血


  “我将随时以一个中共党员的身份在祖国建设的第一线冲锋陷阵,在任何艰苦危机时刻,绝不畏缩,挺身而出,为祖国繁荣发展发光发热……”在文伟红的入党申请书中,我们同样读懂了这位土家汉子的责任和担当。

  文伟红到任时,村不通水、大部分村民组没有通公路、一户一档资料不完善、村集体经济薄弱、年轻人都外出,留下的多为孤寡老人、小孩。

  到村时,他在村文化活动室一间空房架起简易木床。上厕所要去村委会旁,水要从几十米外的水槽提取。

  面对这样的生活条件,文伟红没有怨言,先后向单位沿河自治县经开区管委会争取一些办公设备,又在一楼活动室腾出一间厨房,再一次开启了驻村工作。

  驻村伊始,凭多年的驻村工作经验发现资料不规范、漏洞多。全村在家的却只有100多人,大多数村民长年在外务工,其中仅在遵义湄潭务工的就高达108户627人。

  “远赴他乡,现场办公,确保脱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文伟红决定时,村干部还对文伟红有意见,认为外面务工的就打电话核实。

  “他们的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有无‘两错一漏’?仅凭一个电话就能把事情做细?”文伟红一一质问,让在场的村干部瞠目结舌。

  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去年,文伟红2次组织村组干部前往湄潭。今年5月,远赴湖北省当阳市,集中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错退”群众指认、核实比对、小组评议,精准掌握务工村民“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文伟红用行动和实干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他不在办公室工作,就是在去农户家里或田间地头的路上。”驻村工作队队员田小波说,“他像螺丝钉一样工作,直到倒下的前一刻,还在核查落实村里返贫名单。”


文伟红(左)走访群众``.jpg

文伟红与村民亲切交谈


  有一种幸福叫付出,老百姓的眼泪就是最高的奖赏


  “文书记经常来看我,他太好了,电不通了,都是他喊供电所的人来修好的。”当谈起文伟红时,84岁陈秀英两眼泪花,悲伤地回忆着。

  周末,文伟红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清晨、中午、晚饭前后村民在家的时间段,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询问庄稼生产、小孩上学、老人看病就医、年轻人外出务工等情况。

  群众的事,无论大小事,他都放在心上,积极多方奔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这是文书记鼓励我种的。”村民高藤仁说,文伟红刚刚来村时,了解村民们有不爱种蔬菜的习惯,经常都买菜吃,了解情况后,文伟红自购菜种免费发给村民,叫村民们把家里空地用来种蔬菜。如今,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蔬菜。

  做得多、说得少,百姓都记在心里。正直、质朴、善良、厚道,是大坪村乡亲们给文伟红贴的标签,村里的每家每户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滴下了他的汗水。

  开车进出村里,路上逢人就停,多少人都带,一趟送不完再跑一趟,还经常叮嘱老人们不要坐不安全的农用车。

  临村的杨坪村修建水池,需要到大坪村茶园组取水,而茶园组群众坚决不同意到自己的土地上取水,认为自己的资源怎么可能拿给其它村村民饮用呢?

  “文伟红主动对接我们杨坪村村干部,带领大坪村村干部与群众交心谈心、将心比心,慢慢疏通了群众心结,村民同意将饮水点外引,让邻村完成了饮水工程,喝上了自来水。”杨坪村党支部副书记田洪介绍,当我们村民听到文伟红去世后,感到惋惜、纷纷流下了难过的眼。

  群众的眼里很珍贵。村民悲从中来、泪湿眼眶,透露出文伟红与群众血浓于水的深情。

  事发当天,全村人都自发地赶到村委会为文伟红守灵,看着文伟红的遗体,大家默默地落泪。当文伟红的遗体送达沿河县殡仪馆后,干部群众从各地赶来看望他们心目中的文书记最后一眼。

  7月28日,文伟红遗体告别仪式在沿河殡仪馆举行。沿河自治县四家班子在家领导、县直部门主要领导、部分驻村干部,以及大坪村的群众参加了文伟红的遗体告别仪式,并对失去这样一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表示沉痛哀悼!


文伟红向群众宣传政策.jpg

文伟红向群众宣传政策


  有一种榜样的力量,沿着文伟红的心愿继续干下去


  “以前,很缺水喝,村民们经常围绕村内仅有的小水塘排队取水。”村党支部书记高滕科心有余悸地回忆道,年轻一点的村民就去3公里外的麻阳河岸接水,但要过一段长50多米的悬崖,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去。因此,家里人都不准老人和小孩去接水。

  “文书记来驻村后,积极争取,将水源从山顶、周边引入引入7个水池,铺设入户管道24。5公里,于今年5月底全面通水。”大坪村村委会主任覃彪高兴地说道,“我们的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才能更加舒心,脱贫有动力了。”

  文伟红驻大坪村450多天,带来了一系列变化

  15.7公里通组硬化路完工,使该村从1条进村公路增至4条,其中一条公路把镇村之间的公路从22公里缩短到了13公里;成功动员搬迁至铜仁市碧江区80户368人。

  规划发展60亩烤烟产业;争取帮扶资金30万元,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养中蜂200桶,并与贫困群众建立好利益联结机制,剩余收入为村集体所有……

  大坪村道路通了,自来水来了,产业初见成效了,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整村脱贫指日可待。

  一位榜样一面旗帜。连日来,文伟红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文伟红的不幸牺牲,让悲痛占据了人民的内心,但是文伟红的"长征路"还没有走完,脱贫攻坚还有少部分群众没有脱贫,依然要一如既往地带着文伟红的心愿继续干下去。

  “村里的变化,凝结着文书记的心血和汗水。”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表示,“文书记走了,他未竟的事业,我们一定要替他完成。时刻像文书记一样,心系群众、无私奉献,才是对文书记最好的怀念。”

  沿河自治县地处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是国家新时期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铜仁市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今年,拟出列70个贫困村2.7万脱贫,完成80%以上脱贫摘帽总任务。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有一大批像文伟红这样的驻村干部,他们克服生活、家庭和工作上的种种困难,扎根一线,全力奉献着、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