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贵州江口:轿车追尾致31吨溶剂油槽罐车泄漏 部门联动30分钟排除险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胡岚 通讯员 穆银龙 黄杨智

  8月8日,一辆运载31吨溶剂油的槽罐车行驶至贵州安江高速江口县境内时,被一辆黑色轿车追尾,造成罐车输送管道变形引发泄漏,经过当地应急、消防、路政、高速交警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近30分钟的协同处置,将险情排除。

4.JPG

  当天下午15时50分左右,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接到高速交警电话称,安江高速江口往石阡方向,一辆轿车与一辆槽罐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槽罐车内易燃液体溶剂油发生泄漏,因气温较高,火灾风险较大,遂请求协助处置。接到电话后,当地消防部门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5.JPG

  消防救援部门到达现场,经现场勘察和询问罐车驾驶员和技术员了解情况,因撞击导致槽罐车卸料管道连接处的法兰螺丝松动引发泄漏,溶剂油蒸汽爆炸极限范围较窄,追尾轿车无法启动,且卡在了罐车尾部。

14.JPG

  了解情况后,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施救,架设1支泡沫枪,对泄漏的溶剂油进行稀释和覆盖,降低空气中溶剂油蒸汽浓度,同时在路政部门的协助下将轿车拖离罐车底部。随后,消防指战员配合罐车技术人员使用堵漏工具将罐车泄漏处实施封堵,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施救,成功将泄漏点封堵和现场险情排除。

16.JPG

延伸阅读:溶剂油是五大类石油产品之一,是烃的复杂混合物,极易燃烧和爆炸,所以从生产,贮运到使用,都必须严格注意防止火灾的发生。溶剂油的用途十分广泛,目前约有400-500种溶剂在市场上销售,其中溶剂油(烃类溶剂,苯类化合物)占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