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开发区新居民刘向州:“磨”出坚韧 ,“搬”出幸福

  大龙开发区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龙新区内,新居民或在就业扶贫车间忙碌、或三三两两闲话家常,印刻在墙壁上的“走出大山天地宽,易地搬迁谱新篇”两行大字,见证着搬迁带来的生活变化。


7.webp.jpg

  德龙新区为民服务中心


  “那边有几棵杂草要拔一下,注意点,别影响了周围花草生长。”德龙新区绿化带里,新居民刘向州一边忙着修剪树枝,一边提醒妻子安仕凤管护注意细节。骄阳当空,夫妻俩脸上挂着汗珠,眉眼间没有丝毫倦怠神色,全是专注。

  刘向州一家5口人在德江县桶井乡农村,家庭经济情况较差。得知可以在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迁到大龙,刘向州毫不犹豫的做出了决定。

  刚来大龙,人生地不熟,但家庭生活压力促使刘向州迅速进入状态:挣钱,养家。


8.webp.jpg

  刘向州和妻子安仕风正在打理绿植


  前段时间,看到较晚建设的德龙D 区正在完善基础配套栽种绿植,他想到自己在老家是护林员,还有一定的花椒种植经验,算是“对口”业务了。于是主动联系上负责人赵总,加入了绿植队伍,每天有150元工资可拿。

  绿植栽种项目结束后,进入管培期。刘向州闲下来后,觉得外出务工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还未曾行动,赵总已反过来主动找到了他。

  刘向州的种植、管培能力较为突出,尤其是其勤恳负责的工作态度,更让雇佣方觉得“酬超所值”,赵总特意找到他,想聘为绿化带的片区管护人员。

  刘向州并没有欣然应允。一方面担心自己干不好,另一方面更担心一人就业拿这份工资养全家会很紧张。

  被婉拒后,赵总并没有另选他人,而是充分考虑他家的现实情况后,提供了新的聘用方案:刘向州为专业技工,月工资3000多元,安仕凤为其打下手,月工资1800元。

  想着两口子都有工资拿,家庭用度开支压力减轻,更能兼顾家庭,刘向州夫妻满怀感激地接下了任务。

  “我们这一代人苦也就算了,但不能再让孩子也受苦,得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成长环境。”刘向州说:“国家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群众搬迁至经济条件好的地方,真是帮我们这样的家庭改变了未来。这里就业、就学、就医条件都比老家好多了,搬迁真是搬对了。”

  刘向州感恩搬迁政策让一家人走出大山,更深知幸福生活要靠努力奋斗。“国家提供了这么好的新平台,再不努力把生活搞上去,就真是扶不起来啦!

  刘向州左手臂上,纹着一个“忍”字。小时候,家里本就条件差,兄弟姐妹又多,生活很困难。为减少一双吃饭的筷子、减轻家里压力,懂事的他14岁时,便远赴广东一带打工。年弱的他,既没体力、又没技能,生活也不轻松,常常只能勉强维持个人温饱。

  “那时生活艰辛,也常受到委屈,我慢慢懂得了凡事要忍让的道理,于是就纹了个‘忍’。”成长中,他养成了遇事认真负责态度,而曾经的困难也把性格磨得坚韧,成家后家里情况不如意,却也在他的带动下,全家有个积极的精神面貌。


9.webp.jpg

  德龙新区就业扶贫车间


  搬入新家后,刘向州明白就业技能的重要性,鼓励大儿子参加开发区组织的就业技能挖机培训。“大儿子打电话来说,在铜仁学挖机很顺利。二女儿正在实习,即将毕业走入社会参加工作。小女儿就近在大龙中学上初中,而我们夫妻都在做绿化,家里境况发生了大改善。”刘向州还不时将留在老家的母亲接来住上一段时间,一家人都觉得幸福。


10.webp.jpg

  德龙新区一角


  安仕凤已在前期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中,学习了缝纫技术,多一个技能傍身,心里头也有底得多。“我想参加电工培训班,学个技能,考取电工资格证,以后还能在小区里兼职一份差事。”刘向州的思路很简单,也很清晰。“有了稳定工作,我们能更好的立足新家,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每一户搬迁家庭,都有各自的故事。搬迁给了改变的契机,只有抓住机会,才能将愿景写成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