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实施“五项工程” 推进党建质量提升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铜仁学院认真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活动,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重点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认真分析形势任务,研究思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思路与着力点,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实施“五项工程”作为工作思路,全面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


  一、实施政治统领工程,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


  1、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一是为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党的建设勾勒了蓝图,明晰了路径。2018年12月,学校党委召开了党员代表会议,突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专门研究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二是健全完善“明德印记”思政体系建设,把“明德印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主要通过“三大武器”开展工作,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人,二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价值取向教育人,三是用中国梦这个共同理想激励人。


  二、实施“思想领航”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开展好主题教育。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了“三信两维护”教育(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举办了“三信两维护”教育为主题的各类教育活动和科级干部、党务干部培训班,将“三信两维护”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

  2、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成立办学思想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针对学校转型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在重要期刊上刊发了多篇论文,同时通过研讨,通过中心组学习,统一思想,努力践行“四个服务”。


  三、实施“堡垒升级”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抓好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三规范三到位三覆盖”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推进“三范”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力争到2020年基层党支部100%达到标准化、规范化。2020年底,学校70%以上党支部达到示范党支部标准,3个左右党支部达到模范党支部标准,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党支部工作案例在全市推广。2021年底,所有党支部达到示范党支部标准,10个左右党支部达到模范党支部标准。创建推送1-2个有影响力的党支部工作案例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推广。在材料化学研究团队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基础上,再打造评选若干个标杆二级学院、样板党支部、党建模范标兵,争创1~2个全国样板党支部。

  二是推进党支部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方案,力争到2020年100%的支部创建为校级党建工作品牌,6~8个支部创建市级为党建工作品牌,3~5个支部创建为省级党建工作品牌,1~2个支部创建为国家级党建工作品牌。


  四、实施“党员形象”工程,立足岗位作奉献,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首把“思想入党”关。落实校院两级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注重从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开展“牢记党员身份,塑造党员形象”“星级党员评选”活动,通过“亮党员身份”“五先进一满意”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引领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实施基层党建“改革创新”工程,服务发展奋发有为


  进入新时代,党建工作就不能还是老样子,只有从党建工作开始,人人都有新样子,学校才能有样子。一是树立改革创新理念,营造改革创新氛围。组织党务干部通过学习党建新理论增强改革创新意识,通过奖励激励、绩效考核等方式鼓励改革创新,改变“按部就班”干工作的思维模式。二是践行“服务发展”的理念,增强改革创新能力。聚焦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进程,探索“党建+”新模式,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机制;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用“苦心励志·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凝聚干事创业动力,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创新。根据学校党委印发的“一党委(党总支)一特色”工作方案,学校每个二级党组织申报了特色创新项目,2019年我校党建目标考核中改革创新、特色亮点工作权重将占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