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乡村:抢抓发展机遇 实现美好愿景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实施,正构建起农业、农村、农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龙开发区近年来不断提速辖内乡村振兴步伐,农村改革稳步推进,乡村环境宜居化改善,农业新业态兴起,农产品更高效绿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探索乡村旅游


  大龙开发区南宁村行政区域内,有连片的平整土地,或被用作大棚种植产销蔬菜、或被用作苗圃培植经济苗木。

  除了㵲阳河从村边经过,还有一条小河穿流村里。这里河水清澈可见成群鱼虾,两岸的株株垂柳,给小村增添了不少灵气。


1.jpg

南宁村小溪


  小河名为南宁河,全长2公里。2016年开始,河水环境急速下降:河道垃圾遍布、水里散发难闻异味。2017年夏,该村群众深刻意识到河流治理迫在眉睫,于是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割野草、清垃圾,经过持续3个月的治理,那条南宁村人记忆中的清澈小河又回来了。


2.jpg

南宁村小溪


  为长效保护水环境,该村在河道上修建了8座用于拦截垃圾以便处理的滚水坝,既降低了维护成本,又保护了河床,同时还能蓄水抵御旱灾。

  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种植业,仙柚、草莓等水果已初具规模。经济果园通过产业带动村里群众实现增收,也美化村容村貌。

  在后期规划中,该村将依托㵲阳河、南宁河及经果林等旅游要素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之路。拟打造的侗族民俗风情园,将集旅游观光、文艺表演、住宿、娱乐、购物等于一体,成为南宁村新名片,为乡村旅游发展集聚人气。


  乡村生活城镇化


  看着村子对面的高铁棚户区改造项目一天天的接近尾声,大龙开发区一心村群众心里暖洋洋的。对其中部分人而言,因易地安置而将要发生的变化,出乎意料、又振奋人心。


1.jpg

一心村航拍


  以前,该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是坝上桥。村里房屋老化、起居条件差等问题明显。随着沪昆高铁铜仁南站站点选定到该村附近,道路建设迅速跟进。原本闭塞的偏僻乡村,拥有了逐渐凸显的区位优势。有的群众在自家门前开起了餐馆,有的群众开起了超市,村里还建立了合作社,组织群众车辆跑建筑运输等。


2.jpg

一心村整洁的通组路


  宽阔美丽的铜仁南站站前广场,设置有沪昆高铁沿线最大的音乐喷泉,周边的人流集散作用日益增强,一心村与外界的交流更加密切。

  该村群众将通过高铁棚户区改造项目集中安置迁入高铁新城,届时群众的乡村生活将会转化为城镇生活,一心村的历史正在一步步被改写。


  产业助推发展


  大龙开发区胜利村毗邻车坝河,曾经是 “一类贫困村”,为开发区十九个行政村中最贫困的村之一。

  那时的胜利村,群山环绕,交通闭塞;村里多为木瓦房,漏风漏雨不是一家两家,狭窄的泥巴路是他们与外界交流唯一道路。村里群众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看天过日子,吃、穿、住、行是大部分村民面临的生活难题。


1.jpg

胜利村大门


  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镇村联动项目建设下,该村村容村貌迅速大幅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为彻底摆脱贫困,胜利村推动产业扶贫模式,于2014年、2016年先后成立欣盛农民合作社和永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分别发展葡萄与茶树菇产业,助推胜利村实现快速发展。合作社解决了村里部分群众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并以“631”利益联结机制,覆盖贫困户享受乡村发展红利。


2.jpg

胜利村茶树菇基地


  2016年,胜利村脱贫出列。

  随着大龙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在各项政策支持下,胜利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如今,大获丰收的80亩葡萄已完成销售、茶树菇养殖规模即将扩大,与特色侗乡民族风情建筑,一起组成了胜利村的靓丽的风景线,吸引着游客前来采购、游玩。村里群众的小日子越过越好。


1.jpg

胜利村航拍


  尽管与这三个村的发展模式不尽相同,大龙开发区其他行政村也发生了同样可喜的变化——衣、食、住、行等条件持续改善,创业、就业等创收增收渠道越来越丰富,“三农”发展,正乘东风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