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把准“三脉”着力推进远程教育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网络培训的工作需要,铜仁市着力把准转型、发展、升级“三条脉搏”,全面推进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工作转型升级。


通过县乡远程教育培训学到技术后的返乡青年,如今纷纷实现家门口就业。图为印江特色工业园区电子加工生产线上,工人赶制产品。  左禹华 摄.JPG

通过县乡远程教育培训学到技术后的返乡青年,如今纷纷实现家门口就业。图为印江特色工业园区电子加工生产线上,工人赶制产品。  左禹华 摄


  定位职责,把准“转型”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与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推动转型升级。将工作重心从抓站点、频道、制作课件“老三样”转变到抓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直播间“新三样”上来,确保在全媒体时代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党员教育的全覆盖。网络学院具备培训学习、综合评估、考核记录、积分管理等功能,通过设置选修必修栏目先后发布党员教育课件535个,党员学习13375000余人次;《铜仁党建直播间》设置“支书课堂”“面对面访谈”等栏目,采取专题片、电视访谈等方式先后播出58期。“铜仁组工微信平台”开设“每日一学”学习教育专栏,关注人数达128500余人,月度阅读最高达92万余次。


  落实保障,把准“发展“脉。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具体抓好全市基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转型升级的工作安排、组织实施、考核评价等工作,各地组织部远教办要立足自身实际,做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实施。加强要素保,各地结合中心工作和实际,做好党建直播间视频素材提供,确保围绕工作特色亮点、先进典型综合性进行报送,每条视频素材时长限定不低于4分钟,每月素材不少于2条。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实地调研、查阅数据等方式,对各地基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各地组定期调度,加强指导,督促落实,确保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可持续、有发展、见实效。


  建设试点,把准“升级”脉。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支部标准化建设,根据全市各地现有的基础设施情况、教学资源存量和党员干部群众对远程教育培训的需求,选择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先行试点,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完善配套设施,年底确保提档升级50个试点村;先行试点的村注重实际、突出实用、追求实效,通过远教新平台接收铜仁党建直播间资源,通过网络学院进行集中组织学习及个人自学的督促检查,做到“先试先学、先学先用”。与此同时,按照市级统筹,市县两级共同出资购买、组织拍摄、共同使用的原则,融合各地电视台视频、音频等资源,坚持每月拍摄1-2期专题片,每期时间为5-15分钟,着力推动课件向专题片的全面升级,形成“一口井”打水的全市基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培训资源体系。


(作者单位:铜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