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龙腾锦江水 幸福碧江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擂鼓震天响,群龙闹锦江。”6月7日,中国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风景秀丽的十里锦江两岸热闹非凡,处处荡漾着欢声笑语。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贵州省体育局主办,铜仁市碧江区人民政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锦程公司承办的以“龙腾锦江水·幸福碧江人”为主题的2019年“桐达.翰林居杯”中国龙舟公开赛(贵州.铜仁.碧江站)暨中国传统龙舟大赛在碧江区大明边城景区举行。


IMG_0263.JPG


  清晨7点,锦江两岸早已站满了上万观众。天空虽然下着绵绵细雨,但来自省内外的游人、本地群众观赛的激情却丝毫不为所动,现场文明而有序。

  赛事现场,上千面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一叶叶小舟、一组组选手以一面面红旗环绕编队的巨大国旗、寓意着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五彩图案让人心潮澎湃,嘹亮的国歌声响彻在锦江两岸。

  “哇噻!56号船划得好快呀,像飞机一样!”发出感叹的是来自铜仁市碧江区茅溪村的55岁大姐肖德妹。

  肖德妹告诉记者说,她今天是带着2岁的孙子来观看他孙子爸爸的比赛的。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曾在锦江河上参加过几次划龙舟比赛,现在因为年龄大了就不再参加了,但是看龙舟赛已经是她每年必来的一种习惯了,到现在她已经看了将近30年的龙舟赛了。今天带孙子来看比赛,一方面是想给他孙子爸爸加加油,另一方面也是想带她孙子来感受一下龙舟比赛的欢闹氛围。


IMG_0264.JPG


  近年来,碧江区紧紧围绕省委对铜仁发展的定位要求,紧盯“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一目标,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民健身计划的相关精神,文体旅全面融合协调发展,着力实施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全民健身作为人民群众追求小康生活、幸福生活的重要举措。

  持续12年的中华龙舟大赛碧江站龙舟赛已成为碧江的响亮名片

  碧江区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武陵山脉中部,与湘、渝鄂三省相邻,古有“黔东各郡邑,独美于铜仁”的美誉,今有“黔东明珠”、“黔东门户”之称号。全区面积1012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30平方公里,近期规划80平方公里,园区规划120平方公里,全区辖13个乡、镇、办事处,总人口50万余人。是梵净山、凤凰、张家界黄金旅游线上的中心城市。


IMG_0170.JPG



  碧江区自2008年举办中国国际龙舟邀请赛以来,到今年已是第12个年头。之所以能连续十多年举办此项活动,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集中突出群众需要。碧江区赛龙舟群众基础好,当地百姓参加赛事的热情很高,每年一到这个季节就会有很多船只自发下水训练准备比赛,根本不需要组织动员。二是集中突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12年,也是碧江经济快速发展的12年,碧江一直坚持“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原则,赛事期间都安排举行商贸洽谈活动,邀请来自省内外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投资者来碧江投资兴业,为碧江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发展大计。三是集中突出创树品牌展示形象的需要。龙舟赛的举办对创树碧江区品牌、展示碧江形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IMG_0190.JPG


  “近年来,碧江区打造了以‘中国传统龙舟大赛’为品牌的碧江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实现了‘旅游+体育’的有机融合,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旅游产品质量。”铜仁市碧江区副区长杨强说。

  八十里悠悠锦江养成了代代“龙舟人”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锦江孕育了铜仁--仁义之城。这是一个被山怀抱的城市,一个被水滋润的城市。穿城而过的锦江孕育着这方美丽富饶的土地,将城市装扮得如诗如画。一幅“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水墨。


IMG_0266.JPG


  山水画卷伴着千年流淌不息的锦江徐徐展开。

  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说:“擂鼓震天响,群龙闹锦江。龙舟是铜仁人的希望之舟、梦想之舟,不仅传承着铜仁的历史与文化,见证着铜仁的发展与进步,更承载着万千铜仁人民的中国梦。当前,铜仁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团结协作、勇为者胜的龙舟精神正激励全市各族人民开拓创新、感恩奋进,为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本次比赛项目分为比赛项目分为男子组、女子组传统龙舟500米直道竞速,标准龙舟500米、200米直道竞速。来自省内外的64支龙舟队伍参加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德力西电气龙舟队勇夺公开组冠军;环北飞天队、灯塔下龙田队分别获男子传统组、女子传统组第一名。

  “感谢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们能够参与这项十分振奋人心的活动,我们已连续四年获得冠军;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队员,要不是他们这一个月来的辛苦训练,我们也不会获得今天的好成绩。”碧江区环北飞天队队长龙飞说。

  56号船是灯塔下龙田队,她们是已经获得5次冠军的女子龙舟队,队员何怡告诉记者:“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队平均年龄都在四十岁左右,已经参加了7年的龙舟赛了,除了16年没有进入决赛,没有得奖以外,6年得奖依然还是很高兴。对于明年的比赛我们还会再接再厉的!”

  借力龙舟赛事,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为期三天的龙舟赛活动期间,碧江区还举办了一次中国龙舟公开赛(贵州·铜仁·碧江站)暨中国传统龙舟大赛招商引资推介及项目签约仪式。


IMG_0267.JPG


  近年来,碧江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四化同步”发展战略,始终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县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用心用情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全区上下呈现出“重商、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每年端阳佳节,我们都会擂响龙舟战鼓,共赏精彩赛事。同时,诚邀社会各界人士齐聚锦江河畔,隆重举行商贸推介及项目签约仪式,畅叙友情,共谋发展。”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碧江区委书记陈代文说。

  碧江区便利的现代交通体系:铜仁凤凰机场距中心城区仅21公里、渝怀铁路过境碧江、沪昆高铁铜仁南站、贵阳北站至铜仁站直达的建成通车,助推碧江迈入“高铁时代”。丰富的旅游资源:现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明边城、国家AAA级景区百花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龙洞、国家级湿地公园天生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百里锦江、六龙山万亩竹海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使得碧江区这几年来营商环境大大提升。

  碧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洪州说:“近年来,碧江区紧扣‘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进跨越’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始终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现今碧江已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重要目的地和战略选择地。

  本次龙舟赛期间,碧江区成功签约来自全国各地的招商项目14个,签约总金额48.3亿元人民币,产业涉及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高效农业、电子科技、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