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江口:“民心党建+组委会”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近年来,江口县探索推进“民心党建+组委会”乡村治理模式,采取在村民组设置组委会的方式,划细划小农村基础治理单元,拓展完善村民参与组内自治渠道,有力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组委领航,扮靓环境树新风


1.jpg


  穿行在太平镇快场村单屯组,一幢幢古香古色的木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绿浪起伏的竹海中,干净宽阔的联户路犹如蜘蛛网向四面八方延伸,庭院中的汽车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以前是烂泥巴路,下雨天出门鞋底子上的泥巴能垒起三尺厚,从上单屯片区到下单屯片区没有路,只能顺着河沟走。”谈起人居环境的改变,上单屯片区农户徐勇由衷感慨道,“全靠组委会积极向上级争取,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言语间满满都是感恩。


2.jpg


  徐勇口中的组委会就是单屯组组委会,于2018年初经组内村民代表大会公开选举产生,现有成员5名,由党员、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等组成,代表村民表达诉求、争取利益,受村民监督,向村民负责。

  单屯组组委会成立后的“第一把火”就是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积极向快场村驻村工作队反映困难寻求帮助,在全村范围内率先实施“五改一化一维”46户,建设联户路21600平方米、人畜饮水点1个,从根本上改变了人居环境脏、乱、差的旧貌。

  同时,单屯组组委会又结合组情实际,研究制定组内“自治十二条”,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杜绝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现象,每户年平均减少“份子钱”2000余元,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塑造了淳朴和谐乡风,引得村民纷纷拍手称赞。

  “组委会组建之初,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有所欠缺,对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组委会建设。”快场村党支部书记郑云清介绍说,“明确村两委成员分别联系指导2-3个组委会,定期深入宣传方针政策,指导工作规范开展,同时采取组织组委会成员赴民和镇韭菜村、闵孝镇长岗岭村学习考察,建立健全组委会成员列席村两委会议机制。”


3.jpg


  去年以来,江口县各地组委会建设如火如荼,成为奋战在乡村治理最前沿的先锋队。

  志智双扶,解放思想激活力


4.jpg


  闵孝镇中练村茶叶山组位于梵净山西麓大山深处,远离集镇、县城等区域经济中心,村民思想意识长期封闭落后,阻扰脱贫攻坚项目施工、故意刁难驻村工作队等现象时有发生。茶叶山组组委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组委会会议商议,决定发动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人海战术”,采取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感化群众。

  “别浪费我时间,我要去栽苞谷了。”村民李三妹一脸不耐烦道,“你们要是真的想帮我,那就让村里给我评个贫困户,其他的我不爱听。”说完反手把门一关,径直走了,留下前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的组委会一行人面面相觑。

  李三妹,63岁,两个儿子在外务工,生活虽然谈不上富裕,也远不至于贫困,但是李三妹,对没能评上贫困户和低保户耿耿于怀,于是带领其他村民处处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唱反调”。


5.jpg


  “我就不信她的心是铁长的,就算是块石头,我们也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说完一行人立马动手打扫李大娘家的庭院。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沟通,李三妹态度大为改观,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转而全力支持工作开展。

  针对村民普遍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组委会邀请镇司法所、综治办前来举办法制讲座2期,就农民工工资、土地纠纷、婚姻纠纷及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培训,切实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有机结合,充分激发村民依法依规参与组内自治的活力。

  脱贫攻坚期间,全县组委会深入开展宣传活动5。8万余人次,制作宣传标语、横幅1600余条,调解矛盾纠纷3100余起,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2130余件。

  产业兴旺,振兴乡村富村民


6.jpg


  闵孝镇鱼良溪村红旗组,昔日是有名的穷旮旯,村民一年下来辛辛苦苦耕种几亩薄田带来的收入只够勉强填饱肚子,于是纷纷外出打工养家糊口。如今,越来越多村民选择回乡创业,集体产业蓬勃发展,小楼和私家车随处可见,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我们组之所以发生了‘巨变’,多亏了组委会这个‘主心骨’。”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回乡创业的杨清笑着说道:“因为组委会积极邀请我们回来发展,考虑到家乡基础设施已经相当完善,又方便照顾老人,所以我们选择回来建设家乡。”


7.jpg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红旗组组委会成立之初,即许下致富一方群众、维护一方稳定的铮铮誓言,组委会成员学本领、长知识,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自身素质和带动致富能力,为服务群众履职践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组委会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管理办法,全面推行“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和塘约经验,注册成立合作社,动员组民通过资金、技术、土地、劳力入股合作社,整合资源要素,实现区域抱团发展。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设酒店1家,养殖萝卜猪300余头,种植西瓜、草莓、香瓜等水果1000余亩,实现年利润20多万元,组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

  “我们每年都要拿出2万多元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维修道路和路灯,对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也要发放奖金以示鼓励。”组委会负责人说,“通过为群众办理一系列实事好事,我们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顺风顺水,形成了良性循环局面。”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组委会1620个,实现村民组全覆盖,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答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