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开发区正冲湾跑山鸡:整合资源再出发 抱团发展后劲足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持续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各项惠民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搞产业、谋发展。自主创业体量较小、发展灵活度大,可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及时调整,积极整合资源、主动找出路子,有助于实现项目理想发展。


1.jpg

办公楼和管理房


  “政策好,市场繁荣,我们也得抓住机会,干出番事业来,把生活过得更好。”大龙开发区一心村团山组正冲湾处,40岁的舒奇荣正忙着办公管理楼的装修收尾工作。这栋一楼一底的楼房,总算在建好4年后接近全面完工了。

  2015年,舒奇荣等一心村10多个村民基于发展跑山鸡项目的考量,在这里投工投劳建了楼房。第二年成立大龙齐荣生态种养合作社,商量开始实际运作的时候,因种种原因,仅舒服一个人决心创业。


2.jpg

舒奇荣正在给鸡喂食


  此后3年多时间里,舒服采取统一放苗、春节前统一上市的模式独力经营跑山鸡项目。结果,规模无法扩大、销售没有保证、经济周转期过长,辛辛苦苦一年到头,算除物料、水电、损耗成本,利润还不到4万元。项目经营与家庭生活都遇到了一些困难。

  舒奇荣在建筑行业做小包工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虽没有第一时间投入合作社的养殖项目,但一直保持着关注。“我们讨论了这个项目面临的困难,根据市场反馈情况思考解决方法。我还找到贵阳、剑河两条稳定的跑山鸡销售渠道,所以今年,我和另外一个发起人跟舒服对接后,注资进来,抱团发展。”


3.jpg

鸡苗


  他们决定以两个月或三个月为间隔期,分批投放鸡苗。确保第一批跑山鸡上市后,可以陆续供货,保持与市场的密切联系。

  “目前已买进2500羽鸡苗,其中芦花鸡有400羽。正在进行脱温,满一个月后,就可以放养到山上了。”舒服摸索出比较成熟的养殖技术,而舒奇荣他们带了资金和更重要的思路与销路,这个跑山鸡项目焕发出新的生机。


4.jpg

长大后的芦花鸡


  “待在建筑行业,忙一阵闲一阵的,不稳定。”舒奇荣决心从这个行业彻底退出来,但整合后的跑山鸡项目处于创业初期,面临着一定的经济压力。“现在项目本身除了做好鸡苗脱温外,也没别的事,一个人看管就够了。我带着另一个人,继续承包点零散建筑活,赚点工钱回来支撑项目推进。”

  三个人的意见很统一:所有防疫、疾病防控措施必须体系跟上;跑山鸡必须足7月才上市,建立口碑、打出名气。“跑山鸡的理想重量在3-4斤,最佳上市时间为7-10个月大,论只卖,一般100元每只。卖出去的鸡肉鲜、味美,顾客满意,我们的发展才能够长远。”


5.jpg

小米椒扶贫产业


  最近一段时间,合作社办公管理楼周边,龙江新区小米椒扶贫产业正式启动,开荒复垦、起垄插苗忙得不亦乐乎。“从感情上说,我们很希望搬来大龙的乡亲们能快速发展起来;从发展上说,大家都发展起来了,我们的跑山鸡市场就更大了。”合作社的水、电早已配好,无偿答应扶贫产业搭伙使用,从实际操作上,体现了当地群众与新居民的融合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