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安元奎《二十四节气》新书分享会在铜仁学院举行

  为了促进青年学生与铜仁本土作家交流,由田秋写作学院主办、晨光文学社和易班工作站承办的安元奎新书《二十四节气》分享会于6月4日在铜仁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举行。安元奎与贵州80年后诗人、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铜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朵孩,铜仁学院田秋写作学院教授、文艺学硕士、铜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庄鸿文以及田秋写作学院副院长、孙向阳教授等嘉宾,跟100余名青年学子共同分享了自己的新书《二十四节气》。本次分享会由田秋写作学院青年教师唐竹英主持。


分享会现场安元奎作分享.jpg

分享会现场安元奎作分享


  安元奎,男,1963年5月出生,土家族,贵州思南人,1981年毕业于铜仁师专。现为贵州省作协主席团成员、贵州省写作学会副会长、铜仁幼儿师专教授。先后在《民族文学》《散文》《山花》《贵州日报》等发表作品100余篇,著有散文集《河水煮河鱼》《行吟乌江》《二十四节气》,曾获贵州省专业文艺奖、乌江文学奖、铜仁政府文艺奖等。


孙向阳.jpg

 孙向阳教授分享读书体会

庄鸿文.jpg

庄鸿文教授


  分享会上,安元奎着重谈论了本书的创作缘起。他说,散文现在已经进入了"泛散文"时代,无论是作家还是退休的老人都在写散文,散文传播很广泛的同时也少有活力,令人感到迷茫。贵州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其他历史原因有着与外面不同的文化底蕴,使写作者们具有得天独厚的创作优势,而作为贵州本土写作者,我们理应关注本土地域文化,不断挖掘其特有的魅力。如今农耕文明日渐消逝,我以“二十四节气”为契机来记录家乡古龙川的农耕文明,记录一些本土民俗文化,写成散文集《二十四节气》,就是希望将来的人们能从书中看到农耕文明时代的生活图景,记住那份乡愁。同时,他还建议同学们立足本土,立足当下,把脚下这一片土地写好之后再去写其它更多更广的东西,先写好“点”,再去写“面”。


青年学生提问交流.jpg

青年学生提问交流


  朵孩认为,安元奎的散文集《二十四节气》地域性很强,知识面很广,包罗万象,涉及了天文、地理、动植物等方面的知识;语言幽默,富有音乐感,虽没有韵脚,但韵律无意间便体现在字里行间。庄鸿文说本书是写乡村,乡村是个人情感的母本,但当下很多人对乡村文化感到很陌生,安元奎却以独特的笔触向读者呈现了农耕文明中的手工、民俗与饮食文化。孙向阳则认为安元奎是在记录自己的乡愁,古龙川便是作者构建的精神家园,借此写出了一代人的乡愁,同时,《二十四节气》洋溢着一种生命美学,彰显出一种乡村哲学,无论对动物、对植物、对土地,作者都赋予其生命,并站在一个平等的角度去记录他们,去敬畏他们。唐竹英则认为,作者怀着对土地的深情和对万物的善意,写出了家乡每个节气不同的美,常常能拨动读者的某根心弦。


安元奎签名赠书.jpg

安元奎签名赠书


  目前,以“读书沉淀自我,写作点亮人生”为主题的新书分享会已成功举行了六期,得到所有与会嘉宾和学生们的大力支持与一致好评,经由《贵州日报》、当代先锋网、贵州作家网、《铜仁日报》、铜仁学院微校园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后,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接下来,活动主办方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不遗余力将新书分享会打造成为铜仁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让它成为铜仁本土文学文化的发布中心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