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召开2018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6月5日上午,在第48个世界环境日之际,铜仁市召开2018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呼应今年联合国聚焦“空气污染”的国际主题和响应我国今年的“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这一环保主题。


3b27dd625abaff53d0f1a2c1ed5a2c2.jpg

发布会现场


  2018年是铜仁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创建新时代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推进会召开,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为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固废治理”和“乡村环境整治战”5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目标和路径。

  一年来,铜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确保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稳定,生态环境安全网进一步织牢,牢牢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铜仁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3,优良天数比例为97.3%;全市主要河流水质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00%,同比上升6.7%;市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为100%。全市10个区(县)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二级标准,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7%。铜仁市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9%,同比上升9.7%,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4%。

  会上,铜仁市环保部门负责人呼吁大家:污染防治工作永远在路上,让所有人携起手来,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铜仁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