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举办“当我们唱起国歌”专题讲座

  5月22日下午,铜仁学院在梵净山人文生态馆举办“当我们唱起国歌”专题讲座,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期刊《音乐探索与实践》副主编、贵州师范学院原艺术学院院长文庆容教授担任主讲。铜仁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崔德虎,团委书记周曾艳、副书记蒋旭军,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周曾艳主持。

  讲座伊始,文庆容教授用简洁的话语引入主题,从国歌的词作者田汉简介、国歌的曲作者聂耳简介、国歌的由来、国歌的曲式结构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向大家介绍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历史背景,讲述了国歌的词、曲作者田汉与聂耳艰辛的创作历程。他说,《义勇军进行曲》被正式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过程是一波三折的。他现场给大家演唱到:“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 前进!进!!”向同学们表达了国歌带来的巨大精神力量。他在对国歌的曲式结构分析时指出,我们的国歌,在简练的文字中,在号角般的音符中,熔铸着不甘屈辱、不可战胜、万众一心、勇于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他表示,国歌时刻都在激励着我们,国歌是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历经时代变迁,在烽火中得到淬炼,始终让中国人民铭记与热爱。他强调,伟大祖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加高唱这首战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他说,国歌的生命力是无比强大的,当我们唱起国歌的时候,心在激荡;当我们听见国歌的时候,血在发烫。

  此次讲座,文庆容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以开阔的视野、深厚的学养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我们的国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会不辱使命,热爱祖国,唱好国歌,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6.jpg

讲座现场

7.jpg

中国音协会员、《音乐探索与实践》副主编、贵州师范学院原艺术学院院长文庆容教授作讲座

8.jpg

团委书记周曾艳主持讲座

9.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