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院士工作站开展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技术帮扶活动

  5月23日,铜仁学院院士工作站办公室主任黄贻望博士、团队成员马军硕士、贵州省农科院阮玺睿、瓦屋乡副乡长胡岗、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科技人员付赵聪及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18级学生等一行10余人组成专家团队前往院士工作站司前大坝试验基地开展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科技帮扶试验工作,此次技术帮扶活动是在铜仁学院召开“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微型论坛”后的一次现场实践。

  专家组一行前往现场指导辣椒科学施肥种植。辣椒种植主要采用不同施肥试验,以期得出针对工矿区农田土壤辣椒经济作物的专用施肥配方,提高辣椒产量,减少环境污染,达到优质高效的生态种植模式。随后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了“铜仁市国家先行区建设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农业体质增效综合示范区”项目,在现场进行水稻轮作休耕示范试验指导。该示范区通过施用钝化剂改良土壤环境,提高土壤供肥水平,水稻收割后主要开展“白三叶-山下红-藜麦-黄桃-芦竹-牛蒡”等循环立体式生态高值农业生产模式。最后专家组一行还考察了瓦屋乡梅花鹿养殖扶贫项目基地。该基地总投资600余万元,目前饲养梅花鹿500余头。基地负责人向专家组一行介绍了梅花鹿的杂交、繁殖、饲料制作、饲养、鹿茸割取等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体现了科技人才在产业发展中的不可替代作用。

  专家们一致认为,生态高值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要为脱贫攻坚献力,要把教育事业同农村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科学技术运用到乡村产业发展上来,把基地建设同农民致富结合起来,充分显示出教育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的价值所在,彰显育人工作在服务农村产业提质增效中的重要性。

  

1.jpg

现场指导辣椒的科学种植和施肥

2.jpg

国家先行示范区项目现场

3.jpg

现场指导钝化剂的施用

4.jpg

考察梅花鹿养殖基地

5.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