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访谈】“大数据是技术,不是科学!” 一一铜仁学院大数据学院学科负责人田波访谈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5月16日,天气晴朗,距离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铜仁分会场召开还剩8天倒计时。记者来到铜仁学院大数据学院,现场围绕本次数博会主题“应用驱动·融创发展”采访了大数据学院计算机学科负责人、专家田波。


weixintupian_20190516213356.jpg

铜仁学院大数据学院田波博士在给学生们上课 谭旭东 摄


  记者:田波博士,您好!您是铜仁学院大数据学科的专家,请您解读一下您眼中的“大数据”是指的什么?


  田波:“大数据”这个名词听着很陌生,好像是科学知识一样,常常会给人一种似懂非懂的感觉。但在我看来,大数据是技术,不是科学!比如我们用手机或者电脑在网上购物,我们可能有时候会浏览一些自己可能想买的东西,也许这个东西我们只看过一次,但是,手机或者电脑软件就会通过收集你浏览过的东西,分析出你对这个东西的喜爱程度,当你下次再打开这个软件的时候这个购物软件就会自动给你推送相关的东西让你浏览。所以,通过这个例子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我个人的对大数据的理解就是:信息化是大数据的基础,核心是对技术的处理和挖掘!


weixintupian_20190516213349.jpg


  记者:请问铜仁学院大数据学院自从招生以来,有多少学习大数据专业的学生呢?对于铜仁市近年来发展大数据产业,您持什么见解?


  田波:我们学校大数据专业的学生都是去年才开始在全国开始招收的本科专业学生,目前在我院读书的只有50名,今年下半年还会继续扩招的。对于铜仁市近年来发展大数据产业我的看法是:政府这个决策是很正确的。因为铜仁的大数据的发展一开始就是经历了由“被动”向“主动”的过程,因为这个决议一开始是在高格局、重任务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发现大数据对于本地的生态保护和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一方面,大数据不污环境,对本地的生态环境保护有优势;另一方面,我们铜仁拥有大数据这面旗帜,对于政府向外招商引资有了助力,增强了外商的投资吸引力,推动了本地的GDP的发展。


weixintupian_20190516213321.jpg


  记者:请您谈谈目前铜仁学院大数据学院在大数据方面取得的成果,好吗?


  田波:我们学院目前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主要在旅游、农业、电子终端制造方面等。最新的成就就是在农业方面,我们前段时间与沿河县一家茶产业公司合作,为他们设计了一个大数据茶产业平台,每天我们都可以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沿河茶叶的土壤温度、气候湿度、光照强度等。


weixintupian_20190516213402.jpg


  记者:对于马上要在铜仁举办的数博会,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田波:我希望这一届的数博会能越办越好吧,希望能有更多的大数据人才来参加我们铜仁的数博会,为我们本地以后的大数据发展提出些更有意义和价值的指导意见,那本次数博会如果能留住人才在我们铜仁发展大数据是更好不过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