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第三届晨光年度文学奖颁奖典礼 暨晨光四十年文学创作座谈会圆满落幕

  5月10日至11日,晨光文学四十年主题活动--第三届晨光年度文学奖颁奖典礼暨晨光四十年文学创作座谈会在铜仁学院举行。铜仁学院校长、1984级晨光社员、侯长林教授,中国作协会员、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获得者、贵州省作协副主席、贵州民族大学教授、1984级晨光社员喻子涵,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人》编辑、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1991级晨光社员芦苇岸,中国作协会员、原铜仁市作协副主席、《铜仁日报》高级编辑、历届晨光年度文学奖评委罗漠,铜仁幼专教授、原铜仁市作家协会主席、1979级《春花》社员安元奎,《当代贵州》杂志社铜仁记者站站长、1990级晨光社员文叶飞,铜仁学院附中校长、1995级晨光社员张江林,铜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80后实力派女作家龙凤碧,铜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80后先锋诗人、历届晨光年度文学奖评委朵孩,人文学院教授、原晨光文学社指导教师向笔群, 2001级、2004级、2009级、2010级、2011级、2012级、2013级晨光社员代表,以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发规处、图书馆、国际学院、团委、招就处、党政办、财务处等部门领导和田秋写作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


  在颁奖典礼上,田秋写作学院副院长、1995级晨光社员孙向阳教授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晨光》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其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第一期《春花》。四十年来,铜仁学院依托晨光文学社这个社团和《晨光》《北斗》这些刊物,既造就了安元奎、喻子涵、芦苇岸等一大批在文坛享有声誉的作家、诗人,也培养不少文学新秀。历届晨光社员的文学创作,不仅丰富了当代文坛的文学天宇,也成为了铜仁学院风雨历程中的诗意表达和文化记忆。并希望晨光文学这支文脉继续传承下去,走出校园,向着无穷之远,茁壮成长为中国校园文学夜空中最亮的那一颗星。在获奖作品朗诵、书法笛子《雨醉江南》“文以载道”、舞蹈《芳华》、歌曲《从前慢》以及晨光老社员诗文朗诵等精彩节目之间,侯长林、喻子涵、芦苇岸、安元奎、罗漠、文叶飞、叶丹、张江林、周曾艳、周永雄等嘉宾上台为获奖的12位同学颁发奖杯和奖证。最佳诗歌奖获得者杨声广代表获奖同学发表获奖感言。最后,安元奎代表本届晨光年度文学奖评委发言。他说,母校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四十年前,我也是从这里走上文学之路的。因为文学,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和精神走向。作为本届年度文学奖评委,深感江山时代有才人出。希望晨光的社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走向文学的殿堂,走向诗和远方。


出席嘉宾上台为获奖的12位同学颁发奖杯和奖证


  晨光年度文学奖是铜仁学院校园文学的最高奖项。从2017年开始,坚持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2名,今年是第三届。经过评委会严格的初评、终评、复审等环节,最终,毛德静的《生而无奈》荣获最佳小说奖,陈智华的《上海的秋天》荣获最佳散文奖,杨声广的《凤凰古城的温情》(组诗)荣获最佳诗歌奖。阙涛涛、刘丹妮、李发海获得优秀小说奖、罗雪飘、张飘、彭水琴获得优秀散文奖、王凤、杨慧群、韦进获得优秀诗歌奖。


文学创作座谈会现场1.jpg

文学创作座谈会现场


  在5月11日的晨光四十年文学创作座谈会上,喻子涵、芦苇岸、安元奎、文叶飞、吴先锋、陈光荣、符迪、雷杨、唐欢欢、梁佳玲、罗帮振、南飞鸢等新老晨光社员深情追忆了在晨光文学社期间那些美好的文学时光,畅谈了文学与人生,并对晨光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成立晨光文学陈列馆、设立晨光之星和晨光文学终身成就奖、编辑出版晨光文学丛书等许多建设性建议。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喻子涵和芦苇岸被聘为铜仁学院客座教授,侯长林校长分别为他们颁发聘任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