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学术写作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4月19日下午,铜仁学院博思楼203教室座无虚席,田秋讲堂之学术写作系列讲座在这里正式开讲。此次讲座的题目是《田野调查方法与调查报告撰写》,主讲嘉宾为人文学院副教授黎帅博士。讲座由田秋写作学院庄鸿文教授主持。


e0499c5b66e67a6e85622dc122e2522.jpg

讲座现场


  讲座上,黎帅博士结合自己的田野调查经历,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田野调查、田野调查的过程、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进行田野调查报告的撰写等。黎博士还把自己在做田野调查时遇到的困难以及调查经验分享给同学们,并且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几本田野调查方面的书籍。讲座深入浅出,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3ea8f4b6ed95f554d3c49c018188435.jpg

黎帅博士在讲座上分享自己的调查经验


  在讲座开始之前,庄鸿文教授介绍了田秋写作学院举办学术写作系列讲座的缘由。写作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具有根本性的意义,写作能力应是我们重要的一项能力。在大学本科四年期间,同学们需要撰写各种课程小论文、调研报告,以及毕业论文等。但是长期以来,学术性文章的写作一直是我校学生的一个短板。基于此,田秋写作学院在强化同学们的文学写作、公文写作能力的同时,开始关注对同学们学术性文章写作能力的培养,于是充分整合校内资源,邀请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从文献检索、谋篇布局、语言表达等方面来开展学术写作系列讲座,训练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的学术写作水平。学术写作,不是工具性写作,也不是文学性写作,它本质上是思维能力的训练,注重缜密性、理性化、说服力和独立学习的能力。

  此次讲座为田秋写作学院学术写作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在接下来的几周,还将陆续推出陈美航、孙向阳、庄鸿文、李锦伟等四位教授的讲座。

  此次学术写作系列讲座是我校通识教育改革的又一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