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学院举行向笔群《爹的向家岭》新书分享会

  4月16日,向笔群《爹的向家岭》新书分享会在铜仁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田秋写作学院主办、晨光文学社和易班工作站承办。中国作协会员、贵州省诗歌学会副会长、铜仁学院田秋写作学院教师末未(王晓旭)和铜仁市作协副主席、《梵净山》编辑、80后诗人朵孩(杨正治)作为特邀嘉宾,铜仁市作协副主席、《梵净山》副主编晏武芳及铜仁学院罗静教授、庄鸿文教授、向芳青老师等作为嘉宾,与现场100余名青年学子一起品读新书。


82e7aa21824057f9f48e98538cea69c.jpg

分享会现场


  向笔群,笔名路曲,铜仁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文学硕士,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铜仁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文艺报》《民族文学》《山花》等发表文学评论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出版诗集《武陵山,我的保姆》。诗歌入选《重庆诗歌年鉴》《时代抒情诗选》和首届中国高校诗歌联展,作品《乌江放歌》获贵州省首届网络文学大赛散文组冠军,长篇小说《县治》获2011年度“长江杯”网络小说大赛冠军,《爹的向家岭》获山东省第三届网络文学奖散文奖。

  向笔群在本次分享会上首先谈及这本书的写作缘起,他说这源于五年前的一个沙龙活动上与几个文友的交谈以及2013年跟病重的爹的对话。他想借这本书来致敬和怀念自己逝去的父亲,认为这是作为儿子能为逝去的父亲做的唯一的事。末未老师说,毋宁说这本书是长篇纪实散文,不如说它是非虚构小说,因为它有着一篇优秀小说应有的结构元素,人物性格饱满、细节鲜活灵动、叙事稳沉有力等;朵孩认为这本书把“爹”一生和中国那个年代的变迁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如果说中国那个时代的变迁是一条藤,“爹”就是那条藤上的瓜;主持人唐竹英则认为书中的“我”年少时是奋力走出向家岭,而现在是努力回归向家岭,字里行间充满着对父亲的感恩与爱。同时,嘉宾晏武方、罗静、庄鸿文、向芳青等也都分享了自己对该书的阅读体会。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分享自己品读该书的感受,并向嘉宾们提问。


b08330612bd9804ede5a86032de3ebc.jpg

向笔群现场签名赠书


  本次活动文学氛围浓厚,现场气氛活跃。分享会结束后,向笔群于现场签名赠书,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思考、多动笔,多与名家交流,并与部分学生合影留念。

  新书分享会是铜仁学院田秋写作学院组织策划的“明德读书·创意写作”系列活动之一,意在搭建作家新书发布平台,集中优势阅读资源,丰富学生见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