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希望•未来———铜仁学院附属中学2018年寒假养成教育有感

  “人生南北多歧路”,2018年的寒假让我的歧路变少,心灵完成了一次深刻的蜕变。


20620dbe87e4535036fa198cec207b3.jpg

帮助父母干农活,体会父母的不易


  “上天同云,雨雪雰雰”,春节之后,是耕种时节。或耘或耔,为了今年的黍稷彧彧,我跟着父母,去种土豆。父亲扛着犁耙赶着黄牛,母亲背一背沉重的洋芋种,我扛着锄头,沿着一条崎岖的小道,来到由父亲早已新翻好的地里。看着父亲东犁、西翻、上培、下挖,三下五除二,一条条整齐划一的小沟呈现眼前。我提上满满一篮洋芋种,将其东倒西歪着到沟里,心想随手着一下就足够了。弯着腰,手挎满篮的洋芋种,不久便觉得腰酸背痛。在农忙的督促中,我又蹲下身一步步向前踱,一会儿又觉得腿麻。我想到了休息,便晃到一角落处呆呆坐着。不远处的父亲在地里挖、打、刨、推,母亲蹲、弯、走、停,始终重复着这不休的动作,他们额上的汗珠告诉我,很累也很疲惫。我顿生愧疚,一个跨步提了满篮洋芋种继续着下去。那一排排整齐小洋芋,你快快长大,你是我们家的希望。那稚嫩的芽,正被泥土覆盖着,投入母亲的怀抱,但它不久之后,就会破土而出,迎向光明!正如我种下的希望,抽出绿色的茎叶,那茎叶之下,正是丰满的、热情的梦想果实。未来在我心中,我会种下梦想,待它破土而出,待它舞动着我的青春。

  我要种下希望,未来才有收获。经历薪火传递,少年才能在风雨云烟中成长。

  梵净山脚下历经霜雨的老房子里,父亲坐在被烟火熏黑的火灶旁,母亲吃力地端来那大大的木质洗脚盆,父亲顺手从火炕上提起烧烫的冲水壶,“哗啦啦”倒着水。看着父亲的大毛脚试探性在盆中点了点,我立刻起身从水缸舀来冷水,“好”,“再来一点”,“好”。当他的脚伸入水中,我才发现这脚已满是沟壑,不复容光。岁月侵蚀着它,使它变得不堪。可它依然风雨不动地支撑起这个温馨的四口之家。我蹲下身子,端详着手中这双饱经风霜黄泥巴脚,知道总有一天,这双脚定会老去,但我会接替它的使命,守护这个家,守护我爱的人,守护这个曾守护我的男人!我们彼此不语,父亲那满是龟裂但有力的双脚,传递给我作为男人的责任--稳重。正在玩耍的妹妹见了我,也将她稚嫩的手放在了那双老茧的脚上。我们家有了父亲脚和母亲手,在大山的深处一年一年生活着……

  父亲的老脚,雕塑般印在脑海里;父亲独特的声音,回荡在耳畔,久之不散……

  “立春,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我跟随父亲穿着春官服,手中托着春牛,背上背着主人家打发的豆腐干、糕粑。挨家挨户地去说春。父亲唱着春词:“眼开财门大呀大的开,步步升高入堂来。说一句风调雨顺,道一声五谷丰登……”劝诫父老乡亲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立春之际准备耕种。我跟着父亲,嘴里默道:“唐朝差我说春人,特来贵府开财门……”

  寒假虽短,心灵的旅行却长远,经过洗礼升华,变得深刻。我愿取希望的剑,斩获未来的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