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基层声音: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万 芬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是在外漂泊的游子们回家团圆的好日子,也是在家守侯的儿女归家共度春节的喜日子,更是全家老少乐乐呵呵的坐在一桌共话佳节的美日子。


1.png

道路修通后的风景如画的大湾村(供图 莫若)


  站在石阡县中坝街道大湾村的山顶上远远望去,清晨,远处的大湾村四周被绿树青山环绕着,近处的山村与山村之间在一条条柏油马路的连接下错落有致的紧挨着。若隐若现间,近处的山村与远处的山峦,相映成趣,宛如一副美丽的山水画,仿佛人间仙境一般。但,曾经的大湾村可并不是这样……

  大湾村,坐落在海拔1100米的山巅上、森林覆盖率达到近90%、山高坡陡、土地资源贫瘠等自然原因较多,大湾村在2016年进行扶贫攻坚帮扶行动以前实际上以“穷山恶水”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过去村子里没有小路,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连接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自从扶贫工作队来我们村以后,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出资硬化了我们村11.93公里的乡村路,公路修到了我们家门口,我们下雨天出门再也不用弄的一身泥了。乡村公路的建成不仅拉进了我们村与县城的距离,也为我们村未来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过年了,孩子从外地回来、我们出去走亲串友也方便多了。”来自大湾村六组年近70岁的老党员王秀贵乐呵呵的说。


胡家寨花椒基地.jpg

文娥婆婆和她的同村人在胡家寨花椒基地干活(万芬 摄)


  走进思南县许家坝镇胡家寨村,路边一片绿意盎然,千亩花椒树开得生机勃勃,路两边挂满了“比一比,算一算,种植花椒最划算”“村有主导产业 户有致富门路”等标语。临近春节,本以为会一片萧条的胡家寨村想不到还是那么热闹异常,千亩花椒地里,一群中年以上的妇女正在满头大汗的做着为花椒树除草的农活,期间还不时的传来一些欢笑声。在花椒地里工作的来自胡家寨村的62岁的文娥婆婆笑嘻嘻的告诉我们说:“我们村现在留在村里的人基本上都是一些老人、妇女、娃娃,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这两年国家搞产业扶贫,我们的土地都被流转种花椒了年底花椒收成可以分红,我们每天在地里干活还可以赚70块钱,嘿嘿,有钱拿家里的活路都懒得做了,马上要过年了,子女们都快要回来了,村里变化越来越好了,要是子女们回来看到,希望他们以后也能在家里谋份工作就好了。”


微信图片_20190215202312.jpg

   罗加胜在自己新居与好友聊家常(王小波 供图)


  在石阡县五德镇烂沟村遇见已经归乡一两年的罗加胜,他正在检查全村的自来水安装情况。罗加胜,石阡县五德镇兰沟村人,2016年以前他和大多数外出的农民工一样因家贫原因老早就背井离乡去了外地务工,在外稍微有了点积蓄就娶妻生子,后因妻子有病,孩子幼小,自己收入不稳定使得原本积贫积弱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自从烂沟村被评为全县极度贫困扶贫村以来,罗加胜家在2016年被当选为精准扶贫户家庭,当地帮扶工作队结合他家的实际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号召,按人均20平米的标准,给罗加胜家在石阡县五德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排了一套80平米的房子让他们一家人居住。自从2017年8月20日那天罗加胜一家人搬进新家之后,罗加胜的生活似乎也开始有了新的变化:他开始主动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也不出去打工了,在烂沟村凭借之前在外务工学到的安装水电的技术,开始自己做起了全村142户自来水管理的工程,自己也开始当起了小老板。年前的时候他坐在自己的“幸福窝”中喜笑颜开的告诉我们说:“我自从被评为精准扶贫户以来,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再也不用出去务工了,既可以在家照顾孩子又可以有收入来源,我特别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好方针,让我真正的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