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农发行铜仁市分行:勇当金融扶贫主力军 助力经济发展显担当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陈刚  通讯员 安慧芳


 支持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放贷11.6亿元,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放贷4.22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放贷24.65亿元;获中共贵州省委“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表彰……过去的一年里,农发行铜仁市分行成为了铜仁市脱贫攻坚战的金融主力军,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银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贫困村提升

  新年伊始,元旦刚过,农发行铜仁市分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说是客人,其实也是老熟人、老朋友——江口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云,和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辜应强一行。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代表江口县委、县人民政府,给农发行铜仁市分行送来感谢信,给农发行驻江口县扶贫工作组授予“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

 

  原来,自江口县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农发行铜仁市分行便及时向无机构的江口县派驻了扶贫工作组,专门负责开展当地的金融扶贫事业。工作组自2016年正式挂牌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为当地脱贫攻坚项目融资工作提供了专业的政策指导,助力完成了共计23.91亿元脱贫攻坚融资项目的申报、获批以及部分投放工作,为江口全县脱贫摘帽作出了特别贡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政银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行成功在江口投放了全国农发行系统首笔贫困村提升工程贷款1.2亿元。并迅速复制推广,快速跟进全市各区县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28.12亿元的申报工作,为全国农发行系统提供了“铜仁经验”。

  走进江口县双江街道梭家村,过去的烂木房、破牛圈和土灶头早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房舍、水冲式的卫生间和干净整洁的厨房。

  “以前公路只有4米宽,现在不算人行道都有7米,车辆出行更安全、更畅通了……”梭家村村主任龙飞说,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房屋改造,还修建了村广场、停车场、垃圾场,安装了路灯等公共设施,实施了防洪工程等。

  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梭家村发展的路子也变得更宽了,村民们勤劳致富的劲头也更足了。

  “外地的老板来这里开起了‘双龙山庄’,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已超过200万元,十多个村民成为山庄的固定工人。”龙飞介绍,外地企业入驻梭家村,也大大启发了村民,现在村里有7户人家办起了农家乐,村民龙海彬家预计今年纯收入就超过20万元。

  据了解,在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的支持下,目前江口县已累计实施联户路硬化160余万平方米,改厕4689户、改圈3947户、改灶1728户、改水3455户、改电2833户、房前屋后硬化37万余平方米和房屋维修5629户,惠及10万余贫困人口,为江口县的整县成功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而放眼整个铜仁脱贫攻坚战场,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目前已累计投放贫困村提升工程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贷款金额16.21亿元,支持各区县实施“五改一化一维”工程等,直接惠及贫困人口25.79万人。为打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贫困村整体发展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补齐战贫短板 强健战贫力量

  碧波悠悠,清风徘徊,走进位于德江县城郊的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游客接待中心、渡口等设施已然成形,两岸风光绮丽,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被视为德江之肺,是该县生态建设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也是德江县近年来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项目的实施有效保护了区域山水相依的湿地生态系统,推动了区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更带动当地数千贫困群众通过劳务输出、生态保护、资产收益等,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而就在几年前,白果坨还只是一片匿于大山的处女地,交通闭塞,河岸荒乱,美景难被外人所见,甚至湿地生态一度遭到破坏。正是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的落地,让这片天地变了模样。而项目所需的巨额资金,正是来自于农发行的金融支持。

  “白果坨湿地公园项目的实施,对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作为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全力支持这样的重大项目落地,是我们的职责。”农发行德江支行行长万正洋表示。

  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总投资近6.3亿元,其中,农发行德江支行贷款支持4.5亿元。除此之外,农发行德江县支行还贷款支持该县棚户区改造项目2.9亿元,支持玉溪河综合治理项目4.8亿元。

  正是有了农发行的金融支持作发展后盾,夯实发展基石,德江县打造黔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后劲足了,也为2019年即将迎来的整县脱贫夯实了基础。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亦是关键,产业基础薄弱,无疑也是制约脱贫攻坚的瓶颈。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精准脱贫、长效脱贫,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积极出谋划策,主动设计金融扶贫方案和产业扶贫方案,扶贫方式由输血转向造血。

  在助力松桃苗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中,松桃支行创造性推出“金田贷”,支持松桃8个乡镇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贫困群众一得优质耕地,二得劳务收入,三得粮食增产。

  而这些,只是农发行铜仁市分行助力当地城镇化进程,补齐基础设施类短板,强健区域战贫力量的一个缩影。2018年,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累计申报23笔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金额134.51亿元,已获审批21个、126.51亿元,累放24.65亿元。围绕全市大扶贫战略,针对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现状,农发行铜仁市分行还大力支持当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放贷款4.22亿元,重点支持了万山木杉河、松桃松江河、德江玉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及石阡龙川河、沿河沙坨防洪堤工程,有效解决饮水难、河流污染等问题,着力保护河流两岸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农发行铜仁市分行正围绕铜仁市贫困村提升工程战略,创新信贷模式,助推城、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奠定乡村振兴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