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 跑出加速度 干出新作为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陈刚  通讯员 安慧芳


  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年轮写下奋斗者追梦的华章。


  2018年,武陵山区腹地的黔东铜仁,聚焦脱贫攻坚,砥砺前行,干在实处,跑出了铜仁加速度。


  速度,依然是铜仁各项事业的最大看点,也赋予了更多铜仁注解。


  有一种速度,叫风驰电掣。


  时速200公里!2018年10月30日,铜玉城际铁路正式开通,铜仁市区到贵阳市时间缩短到90分钟,铜仁真正迎来了“高铁时代”,大大缩短了铜仁与世界的距离。


  有一种速度,叫只争朝夕。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玉屏自治县四个区县顺利退出国家贫困县,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6.65万人,519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8.41%下降到4.4%,并成功探索了“76554”脱贫攻坚工作方法。


  有一种速度,叫紧锣密鼓。历经5年,梵净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代代黔东儿女,植绿护绿,让黔东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3.5%,跃居全省第二。


  这一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GDP突破千亿元大关!


  昔日仰望目标,今早成现实,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85亿元,增长9.2%,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


  黔东铜仁,赶超跨越,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爱之情。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照省委对铜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造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绿色发展定位,围绕“一区五地”目标,430万黔东儿女,提干事创业精气神 聚拼搏奋斗能量场,书写精彩答卷,用丰硕成果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这一年,全国发改系统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现场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铜仁分会、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联席会、全省推进产业大招商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大型经验交流会一场接着一场,让更多的“铜仁经验”“铜仁模式”走出了铜仁,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勇闯新路,走在前列。正是因为创新突变,扬长避短,让“山字经”越念越响亮,“水文章”越写越深入,“生态牌”越打越精彩,一连串丰硕成果成为万千群众脱贫致富新动力。


  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四个区县的顺利脱贫出列,印江自治县、石阡县脱贫摘帽工作扎实推进,让万千贫困群众早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彰显铜仁新高度。实施“千企改造”企业197户,完成投资145亿元;大龙开发区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科大讯飞、神州数码等大数据企业落地铜仁,新增大数据企业62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蓬勃发展……


  项目攻坚行动,聚集发展动能。460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96亿元。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排名全省第1。铜仁凤凰机场国际航站楼建成投用,黔北(德江)机场项目预可研获中央军委总参会议通过……一个个项目攻坚,成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劲动力。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铜仁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顺利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及空港高铁经济区、黔东城镇组群、乌江经济走廊城镇群、铜仁古城核心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完成脱贫攻坚村庄规划编制2389个。全市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9.34%。


  全面推进“只跑一次”“一次办好”改革加速度。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市级取消证明材料217项,取消比例39.45%;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零跑动事项85项;及时公布权责清单,网上集中公开各类行政权力事项4002项……中央、省委明确涉及我市的97项改革事项全面落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入围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


  改革新速度,换来了市场主体“加速度”。2018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23.64万户。


  补短板,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教育成为阻断代际贫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加强,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病、看好病;平安铜仁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99.03%,居全省第三……


  新年再出发,站在新起点,铜仁开启“一区五地”新征程: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力以赴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内陆开放要地、文化旅游胜地、安居乐业福地、风清气正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