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一次申请 一窗受理——铜仁不动产登记改革让群众少跑腿

   “一次申请,一窗受理,分分钟就办好!”近日,在铜仁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不到一刻钟,市民周先生就拿到了二套房房产证。他说,以前自己办首套房的时候,可没这么快,部门之间来回跑,楼上楼下满厅跑,资料反复交,签字手印无数次,没十天半月办不下来。


IMG_1584.JPG

办理大厅一角


  从半个月到十几分钟,从来回跑部门到一窗受理,周先生的“获得感”得益于铜仁市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一窗服务、业务并联”。即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口、交一次资料,市民即可享受查询、受理、审核、收费、发证的“一站式”“一条龙”便捷服务。


IMG_1587.JPG

办理窗口


  “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机制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最终实现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铜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严华介绍,通过改革,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间从原来法定30个工作日逐步压缩至20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更名、更址、换证、抵押登记、遗失补办等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法定20个工作日不断压缩至10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实现了部分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等业务即时办结。


IMG_1590.JPG

工作人员解答市民咨询的问题


  业务办理的时间和流程大大压缩,所需证明材料也得以大量精减,实现了一个窗口收件、一套资料流转,资料共享、并联办理,档案独立归档。取消了身份证明复印件、地址证明、购房合同发票等证明材料12项,收件材料减少了68%以上;办证流程从12个环节减少到5个,限时办结率高出90%,投诉率低于5‰,大大降低了企业、市民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IMG_1588.JPG

市民拿到证书


  同时,市民还可以选择预约服务、证书EMS快递业务,更加便捷。借助“互联网+”,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微信公众号,提供不动产登记微信预约、查询、咨询等业务,开通了业务办结短信、微信通知,公开了申请材料清单二维码,轻松一扫可获取一次性告知。还推出了针对招商引资项目、房开企业等批量办理大客户VIP室,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为老弱病残孕军人、市级重点项目开辟了绿色服务通道。
  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该中心今年前三季度办件总量24525件,比2017年全年办件总量多出1680件,并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梳理了近百个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土地档案资料缺失、房地用途不一致、土地出让年限起算时点、申请登记主体不同、事业机关集资房手续不全、实测面积与批准用地面积不一致等办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