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德江信用联社:金融活水浇灌石旮旯绿色产业“橙”功致富

  “一年好景君需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12月8日,站在德江县潮砥镇新华村村头,从远处看去,潮砥镇新华村京旺果蔬基地金灿灿一片,人来人往,显现出一片繁忙景象,这正是潮砥镇在举办一年一度的脐橙丰收采摘活动。

  “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这是一个喜悦的季节,今年的脐橙大丰收已经是合作社连续两年取得这样的成效。”京旺果蔬专业合作社法人黎应芳欣喜说道。

  令人想象不到的是,京旺果蔬专业合作社两年前是一家种植规模不足百亩的脐橙种植基地,合作社机制不全、管理散漫和在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时因资金链断裂而险些倒闭的专业合作社。近两年的“橙”功,得益于公司法人坚定的信念和勤劳致富的决心,得益于德江县信用联社“4321”政银担产业合作贷款的金融活水滴灌。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德江县信用联社主动承担助推脱贫攻坚金融主力军责任,充分做好迎接好政策,运用好政策的要求,积极向中国人民银行德江县支行借入扶贫再贷款用于投放“4321”政银担产业合作贷款(该贷款不仅利率低、额度大,而且无需农户、企业抵押),进一步推动实体农业企业快速发展,铺就了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创业增收之路。
  一直以来,德江县信用联社高度关注和关心县域产业发展,特别是对县域龙头企业更是做到了无微不至的“金融服务”,2016年,德江县联社潮砥信用社积极开展“春天助农”行动,深入京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查看橙树管理情况、宣讲金融知识和提供信贷服务。

  该合作社充分落实“4321”政银担产业合作贷款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切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迅速收集贷款所需资料,通过县农业担保公司的有效担保,经过实地调查评估,获得了300万元的“4321”政银担产业合作贷款,主要用于扩大种植规模、基地管理维护、脐橙采摘和包装销售。

  经过几年来对种植全流程的反复试验,研究出了适合脐橙生长、防挂果脱落的独家秘方,在两年的苦心经营下,种植基地面积从不足百亩迅速增加到2000余亩,覆盖潮砥镇7个贫困村,新建了包装车间、储存仓库和行政综合大楼。自开始种植以来,该社累计获得560万元信贷支持(其中扶贫再贷款300万元),带动附近村民30人稳定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40人增收,实现分红资金200万元。
  “在农村搞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信用社扶贫贷款的支持,仅凭自有资金注入合作社发展那是成不了气候的,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合作社随时面临关闭,更谈不上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但是“4321”产业合作贷款解决了我们想发展、真发展的资金难题,并且政府还提供贴息,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我们坚信在这样的石旮旯也能种出致富之果,今年已与苏州市吴中区签订销售20万斤的销售协议,预计年净收入可达200余万元。”京旺果蔬专业合作社法人黎应芳如是说道。

  据了解,德江县自开展“4321”产业合作贷款以来,各责任部门共同承担“小微企业”、“三农发展”、“大数据”和“大扶贫”的金融服务,多次深入县域新型农业企业合作社展开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和发展遇到的困难,收集制约他们发展的不利因素,纳入产业合作贷款数据库反复研讨、反复论证,为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案提供更多的源材料,有效缓解实体企业和“三农”发展资金难题,真正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德江县信用联社始终投身于县域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和金融精准扶贫之中,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截至11月末,德江县信用联社已发放扶贫再贷款3.4亿元,“4321”产业合作贷款300万元,惠及贫困户3000余户,累计让利于贫困户、涉农企业4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