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贵州铜仁:铺出致富路 美丽乡村建起来

  文丨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孙远铭

  “年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这是过去铜仁市农村发展受阻的真实写照。“20年前,90%的村民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如今不仅村民们走出去了,外面的人也纷至沓来。”

微信图片_20181210211422.jpg

如今的乡村公路。 张金荣摄

  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于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度的斜坡地带,地貌以低中山丘陵为主,素有“黔东门户”之美誉。近年来,为解决“行路难”问题,铜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四好农村路”,该市在交通运输、推动旅游、带动产业、精准扶贫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建设组通公路  惠及千万家


  2017年8月7日,贵州出台了《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方案明确,全省计划投入资金388亿元,对全省3.9万个3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村民组,实施9.7万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公路通畅率,切实提升农村群众出行质量。

微信图片_20181210211437.jpg

农村“组组通”公路。张金荣摄

  据了解,万山区2017年和2018年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共计计划里程647公里,总投资4.66亿元;2017年360公路计划项目涉及7个乡镇、45建制村、124个村民组,120余支施工班组进场全面施工,开工率达100%,现已全面完工。截止目前,按照农村“组组通”公路“五个不纳入”的原则,已全部完成647公里路面硬化或铺油工作,部分公路正在进行项目边沟、安保等附属工程。


微信图片_20181210211451.jpg

路修好了,游客纷至沓来。张金荣摄

  下一步,万山将围绕项目验收、管养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完成项目边沟、安保等附属工程的扫尾工作,并严格按照农村“组组通”公路管养的要求,建立起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行机制,重点线路实行管理人员和养护人员“七定一包”责任制,保障农村“组组通”公路安全、完好、畅通。


  “四好农村路”建设  为贫困户每人增收5000元以上


  为解决交通不便、百姓致富受阻的现状,近年来,石阡县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四好农村路”建设,已逐步成为石阡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181210211434.jpg

农村“组组通”施工现场。张金荣摄

  据了解,石阡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中,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和方案,其中,《石阡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等方案的出台,全方位保障了“四好农村路”建设。


  同时,还通过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以及秉持“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等措施,近三年来,共建成农村公路近1500公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100%,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100%,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微信图片_20181210211442.jpg

美丽乡村。张金荣摄

  “ 自从我与公路管理所签订了养护合同之后,现在生活过得很充实,每天就是对着这条路进行养护,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感觉很高兴。”公路养护工刘兵笑着说。


  目前,石阡聘请义务监督员180余名,全县有精准扶贫户640户参与养护与建设,其中,通村通组公路按照每年1500元/公里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并落实养护资金,每3至5公里聘请1名贫困户参与养护工作,直接为贫困户增收5000元/人以上。


  构建农村公路网  助推乡村、旅游及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在玉屏县,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群众出门抬脚就能上公交车,彻底告别了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历史。据了解,新建通组公路覆盖农村家庭12238户49893人,玉屏档内贫困发生率由17%下降到了1.64%,贫困人口由13121户46446人下降到了6886户24218人。

微信图片_20181210211445.jpg

建成后的硬化路,助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张金荣摄

  同时,修建农村“组组通”公路后,新店沙水坪村建起肉牛养殖脱贫产业,养殖规模为2500平方米,年出栏量500头,实现户增收5000元;乡村环境的不断改善和美化,加速了城乡一体发展进程,助推了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带动茶花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铁柱山中药材示范园区和凉亭寨休闲观光园、桐木紫语庄园等乡村旅游业;也带动了田心岩红军桥红色旅游产业和农家乐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210211448.jpg

如今的乡村,已成为了游客们的“世外桃源”。张金荣摄

  依托便捷的农村公路网格,还推动了电商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既方便了农产品的外销,又为群众致富创业提供了交通保障,借助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挖掘产品销售渠道,逐步将传统的线下单一销售,拓展为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有效促进了黄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网络销售订单数已达12000单,销售总量为27万斤,销售额达到540万元。


  万山、石阡、玉屏的变化,只是铜仁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截至目前,铜仁已成功创建石阡县1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德江县、印江县、玉屏县、万山区4个省级示范县,示范项目1500余公里。逐一完善的公路网,已然成为助力铜仁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