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牢固坚守两条底线 奋力建设美丽大龙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主基调、主战略,牢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污染防治为主线,以“山青水绿天蓝”为目标,以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淘汰关停落后企业、提质巩固整改成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要求,严格有效落实环保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181204170523.jpg

企业内绿树成荫


  随着发展,数百家企业相继落户大龙。目前,全区在红星锰业、能矿锰业、中伟锂电等产业基础上,相继引进了百思特、瀚龙新能源电动汽车等一批强链、补链项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初具雏形。开发区经济社会取得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怎样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成了首要破解的难题。
  为有效回应群众期盼、助力企业发展,开发区立足发展,积极依托现有的资源、区位、交通优势,围绕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目标,坚持产业链招商,积极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让辖内园区多家企业“接龙“发展,形成大的循环产业链。
  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锰钡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企业。走进厂区,鸟雀声不时传来,品种繁多的树木把企业点缀得像个森林公园。
  作为2002年落户开发区的“元老级”企业,红星锰业一直以“昨天是零,今天是压力,留给明天的只有努力”和“安全是底线,环保是竞争力”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强化技术创新、设施设备更新,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持续大量投入专项资金,研发利用生态治理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水平。“目前,环保治理资金投入近1.3亿元。下步,企业将继续加大投入,持续提升整治效果,进行各相关污染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坚决扛起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该公司环保部部长胡永庆介绍。
  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含汞金属固废、含汞矿石及含汞尾气综合利用,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和保护的循环性经济企业。该企业立足市场前景和发挥在那规划,建成集科研实验、技术成果应用与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于一体的各类含汞废物处置示范中心。已建成2条生产线,对废渣、废气、废水等工业“三废”进行处理,从中回收金属汞、镓、铟、锗等有价金属进行回收再利用。
  园区企业提级改造发展的同时,开发区不断加大对辖内环保整改力度,确保在发展中严把环境、技术、质量关,有效管控生产加工环节中的污染隐患,推动节能减排,实现辖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金利、永盛锰业冶炼厂关停后,为有效解决两家锰厂遗留的污染隐患,开发区研究决定对其冶炼废渣进行安全转移,投入1.2亿元,对渣库进行治理,跟进土壤生态修复和排水处理等整改措施,将废弃地恢复为林业用地,进一步防止污染。完工后的原渣库区域,栽种好的树苗、修建好的排水沟……面貌已焕然一新。
  当前,大龙开发区正围绕“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园区、建设生态文明工业新城”战略目标,千方百计聚产业,一心一意聚人气,竭尽全力强基础,齐心协力奔小康,建设平安大龙、和谐大龙、幸福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