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高新区:银岩村党支部有点“牛”

  日前,市委组织部通报了截至11月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使用情况,银岩村党支部在全市党支部综合排名第三,银岩村党支部书记吴桥根同志在全市党员综合排名第一。该村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吴桥根在高新区党支部和党员综合排名稳居榜首。


874a0d689428c63711512dead3fcbba.jpg

银岩村全景图


  记者驱车前往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银岩村,行走在村间道路上,一张张精致的挂牌吸引了记者目光,挂牌用废弃的纸箱制成,上面写着“请不要乱扔垃圾”、“共建绿色家园”、“尊老爱幼”、“构建和谐家庭”等标语,面板经防水处理,字迹清晰可见。


1b194ffcb3bc3b4e58980661ec5137b.jpg

铜仁高新区组织人事部组织孵化器支部成员到银岩村支部调研


  “通过打造村里的软环境,着力提升村民的综合素质,共建幸福家园。”银岩村党支部书记吴桥根表示,“下一步,我们村还要制作孝老爱亲文化墙,把我们村典型的孝老爱亲家庭成员生动画面喷绘到文化墙上;制作文明家庭流动红旗,每月进行增比进位评选村级文明家庭,加大正能量的宣传力度,营造睦邻友好、崇德向善、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

  “看到文明指示牌后,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村民吴永祥腼腆地说。

  走进银岩村党支部,奖牌琳琅满目,工作台账摆放有序,“一影一册”上图文并茂的活动简报丰富多彩,阵地建设有条不紊。“我联系帮扶银岩村,经常参与村里面的活动,感受很深,村支部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得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铜仁高新区招商局党支部书记孙晶如是说。


75af54877ba7361b49998079c55e7ba.jpg

银岩村支部书记吴桥根组织群众采摘花生


  为了强化党员管理,该村党支部与每一名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让每一名党员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行动有方向,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每周召开支部例会,集中学习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总结上周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安排部署支部当前重要工作。每月组织召开支部扩大会,邀请村小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列席会议,研究讨论村里的重大工作,并将集中讨论的项目、举措、目标张榜公示一周,充分吸纳广大群众的意见,集集体智慧,实施相关工作。

  “通过组织大家学习、讨论,既总结了工作,又凝聚了全村的智慧和力量,还锻炼了村干部的能力,让我们的干部学会总结,学会发现问题,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村支部书记吴桥根告诉记者。

  此外,银岩村依托千亩茶园,通过引进铜仁净山银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该村发展茶产业,银岩的茶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采摘的是一芽一叶的鲜叶,制作的是“翠峰、毛峰”,由公司负责管理和提供资金、技术,农户用土地入股分红,并由公司返聘农户到茶园务工,多渠道帮助农户增收致富。该村59户精准扶贫户已有33户脱贫摘帽,预计2019年底全部脱贫。

  “银岩村党支部书记吴桥根同志坚持每天在铜仁高新区两学一做先锋群里发布党建工作信息,开展的活动接地气、与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密切相关,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深,能熟悉掌握党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党建工作思路清,抓得实,很好地担负起了脱贫攻坚一线‘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铜仁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非公党工委书记彭用告诉记者。(刘泽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