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乡村:“舞”出美丽新生活

  阅读提示:

  全民健身运动,在城市掀起热潮。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这股潮流已从城市席卷乡村。

  近年来,在大龙开发区的关注下,各类健身活动在全辖区迅速展开,丰富了地方业余生活,为各年龄段群众带来了锻炼乐趣。

  乡村因健身活动而出现的变化,比城市更为明显。特别在中老年群体,通过广场舞运动拉近乡邻距离,构建出更和谐的邻里关系,乡村社会风气也随之改善。

  广场舞是群众以健身为目的在广场、院坝等开敞空间上进行的舞蹈,以其节奏轻快、富有韵律、简单易学,在诸多健身活动中,成为广受青睐的一个选择。

  广场舞,正带着开发区乡村群众“舞”出美丽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181122092640.jpg


  基础到位,“舞”动有平台


  11月7日中午,走进开发区胜利村,放眼望去,平坦的道路旁错落着一户户漂亮的民宅。宽敞的村民活动广场上此时空闲着,但晚饭后,这个地方则是村民们的休闲好去处。

  晚上八点左右,该村磨沟组一支名为“红红火火”的广场舞舞蹈队,就会来到广场,开启音响视频设备,随歌舞动。

  该舞蹈队成立于2010年,建队时,只有6个队员。“那时候村里条件很差,没有场地,我们就在自家院坝里跳。”教练杨丽发说,近两年,村容村貌和生活水平发生了大幅改变,家庭收入增多、居住条件变好,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喜欢上了广场舞。

  该队现在有固定队员12个,年龄上至61岁、下至39岁。每个天气许可的日子,她们会以音乐打破乡村沉寂的夜晚,用舞姿带动村民通过健身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村民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忙碌。到了晚上,村里广场上响起音乐,吃完晚饭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跟着音乐开始动起来。“吃完晚饭没什么事的乡亲,会去广场上跟我们一起跳舞锻炼身体。那里有大灯,开展活动很方便。”杨丽发说。

  杨丽发话中的“很方便”,是开发区深化脱贫攻坚工作,建设健全乡村基础设施,通过“组组通”便利出行、修建文化活动广场为休闲娱乐活动提供场地及配置路灯、提供音响视频设备支持等举措,为乡村文化发展,搭建的良好平台。

  拥有广场舞开展的客观条件后,因生活提质升级而越渐强烈的关于美好生活的新追求,促使广大村民在闲暇之余,加入其中。


  思想转变,“舞”出新农村


  “以前村里谁要是每天吃完饭去跳舞,会被说成是‘吃饱了撑的,闲着没事干’。现在大家饭后到村活动室前跳个舞,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啦。”开发区前龙村健美花队年过花甲的队员肖玉双回忆,刚接触广场舞时,心理障碍比动作障碍更大。“走不好舞步、踩不到调子,乡亲还不理解、家人也不怎么支持。”

  该队成立时间比“红红火火”队晚两年,但发展经历却大体相同。一手促成队伍建成的队长徐芳对期间遇到的困难,仍印象深刻。

  2012年,村里条件比较差。作为开发区最偏远的村,村民们的思想也相对闭塞和落后。他们对广场舞的印象,还停留在电视中大城市里退休老人们的一项消遣运动。“在众人面前跳舞,刚开始难免感觉害羞、别扭。尤其是上了一定年纪后才初次接触舞蹈的老大姐,听乡亲碎嘴泼冷水,就望舞却步了。”徐芳觉得,村民思想落后观念出现转变是建立在生活水平提高这个前提上的,广场舞在大龙城区蔚然成风,则打消了村民的心理负担。“很多站在一旁观望的人,慢慢进入场中,乡村广场舞迅速发展起来。”

  通过学习,村里的广场舞爱好者感受到了舞技的进步,跳起广场舞越来越自信,心态也放松、平和下来,邻里之间的沟通越来越融洽,以往闹矛盾、引纠纷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人际相处一片和睦。

  以前,前龙村中老年人很少有文娱活动,不是在家里帮忙照顾孙辈,就是上山下地耕作。接触到广场舞后,劳作依然在有序进行,但有了晚上的2个多小时舞蹈时光,他们的生活多了色彩,也多了乐趣。

  眼看着广场舞队伍日渐扩大,徐芳的心中有了新的打算。将队伍分成两队,一个队练习难度小一点的舞蹈,另一个队练习难度大一点的舞蹈。“争取让更多村民能够从跳舞中受益,生活开心、身体健康。”


  快乐运动,“舞”来身心健康


  “我喜欢广场舞。”红红火火队员欧阳冬美对广场舞的深深喜爱,还得从队友的康复小“奇迹”说起。

  杨冬梅因年纪大,患上腰间盘突出,治疗效果不太理想,痛了好几年。加入舞蹈队后,她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折磨了她几年的老毛病居然在服药和健身双管齐下中被治好。

  如今,欧阳冬美只要一听到广场舞音乐,心情瞬间变美,工作一天积累下的疲惫也一扫而光,晚上跳完舞后睡眠质量也提高了很多,醒来后总是精神饱满。

  下个星期,红红火火队将前往广西桂林参加表演活动。随着广场舞的普及,全国各地常有此类活动,舞蹈队有机会去学习其他地方的广场舞文化,也可以一起游玩、开拓视野。

  不只是到外地交流参演,开发区各行政村舞蹈队也会相互邀请,一起为乡亲表演,促进村与村的交流,加速地方文化融合和发展。

  11月4日,开发区举办中老年人广场舞大赛。辖区行政村共组织了20支队伍参赛,为当地父老乡亲作出节目汇演,以精彩舞姿展示了大龙乡村广场舞整体水平。

  开发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广场舞健身活动的兴起提供了前提条件;对全民健身、地方文化建设的持续投入,则让广场舞健身活动蓬勃发展。

  开发区乡村与广场舞的一拍即合,是必然的结果。前者在新时代征程上,有更强烈的文化生活追求,后者则以接地气、高参与度的特点,无缝相合。村民乐在舞中,身心愉悦、热爱生活;广场舞融入乡村后,也带动着地方文化进一步融合发展。

  开发区乡村正在以广场舞为代表的文化建设道路上,焕发新姿新貌;乡村振兴将在创造更好生活的奋进心气里,日益提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