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多措并举筑牢饮水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主基调、主战略,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污染防治为主线,以“山青水绿天蓝”为目标,以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紧扣饮用水水质安全,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提高辖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全力构建大龙生态文明工业新城。
  当前,开发区正进一步巩固绿色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在上级部门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沿着通村路,走进车坝河、马面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场。界桩、界碑、警示牌、隔离网等饮用水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阳河大桥、前龙村便桥、高速公路防抛网和事故导流池建设完成,干净整洁的环境、碧绿清澈的河水……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有力开展下,辖区群众饮水安全得到高效保障。
  “以前,总有人会去河里洗衣服、洗澡,不时还有人在河边上弄烧烤,垃圾随处扔,河周边的环境卫生条件差,我们用着总担心不卫生。”家住在前龙村下寨组的杨友弟,望着自家房前的这条车坝河,心里舒坦了不少,"现在好了,经过整改,河水得到保护了,不时还有河道管理员巡河护理卫生,我们用起来也安全、放心了。
  为持续保持环境卫生,确保饮水安全,在村里“五员”中护路员、保洁员和河道管理员的叠加维护卫生状况下,开发区在辖区投放400多个垃圾箱。同时还加大对河道周边环境卫生的维护,不定时收运乡村垃圾,提质乡村面貌。
  饮用水生命水。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大龙开发区立足实际,启动了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活污染源治理项目,投入1200余万元,在车坝河、马面坡及保护区规范建设3座一体化处理设施、4座污水提升泵房、3000多米生活污水收集主管级6000多米支管,目前,已全部完工投用运转。
  不仅如此,为确保群众喝上干净、放心、安全的水,开发区于10月18日,在前龙村车坝河处开工建设水质自动化监测站,实时监控水质变化。工地上,现有10多个工人在进行基础施工,项目正有序推进。“如果天气好、不下雨,项目预计在12月中旬可完工交付。”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杨建平介绍。
  在现有的工作成效上,开发区早已有了新的规划部署,持续提质工作实效。“下一步,通过实施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加强对水源地的后期保护力度,为辖区群众饮水做足保障。”环保局张长新说。开发区将定期对饮用水源地进行巡查,实时对饮用水源地开展水质监测,严格打击违法违规项目,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