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南宁村:左罗的竹鼠致富路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
  在大龙南宁村陈家组,有一个叫做左罗的年轻人,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积极创业,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新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181114081750.jpg

养殖的竹鼠


  1999年,12岁的左罗刚上初一。一天,他跟父亲出门,遭遇惨烈车祸,父亲失去了右手、左罗失去了左腿。辍学之后的左罗学习了按摩技能,到江苏那边务工。左腿装着假肢的他,久站会有强烈的压痛感。不愿再耐受这种疼痛后,他决心找一条新的谋生路子。
  2014年,左罗开始养殖竹鼠,至今已4年。“常见的养殖业中,养猪投入大、养鸡风险大,而我正好有朋友在养殖竹鼠,我学到了技术后另起炉灶,想自己干一番事业。”他说,创业路上不论多少艰难,他都克服了,因为不认输,就只能发奋图强。
  今年初,左罗的竹鼠圈舍搬了新址。老圈舍在湖南境内,离家太远,每天要来回跑四五趟,身体吃不消。新圈舍离家很近,父母可以常来帮忙。
  开春后,左罗从云南引进了4万元的中华鼠苗、又在大龙周边增进了1万元的竹鼠苗。目前周边竹鼠市价在65-70元/斤,他的竹鼠完全不愁销路。他算了细账。每只竹鼠每天一元钱饲料成本,长到4斤左右需要7个月时间,成本并不低。利润空间不够理想,促使他下决心转变经营模式,将肉鼠养殖变为鼠苗养殖。今年以来,他只卖了约50只肉鼠,存量保持在350只以上,计划通过繁殖,到年底把总量提高到600只左右。
  每天早上7点钟,左罗便开始忙碌的一天,启动竹料喂食、圈舍清扫、状态观察等系列工序。竹鼠比较“娇贵”,食料必须是新鲜的竹料(竹子、皇竹草等)。为了降低养殖成本,左罗在圈舍周边及附近种了2亩皇竹草。此外,他还会在赶集天散场后,去街上拾取甘蔗商贩丢弃的部分,来给孕期竹鼠补充营养。
  “刚刚把竹鼠苗买回来的时候,小竹鼠因水土不服开始普遍掉牙齿。看到这个症状,我很着急,想了很多办法。后来用了一种土方子,竹鼠两个月内就适应了,没有损失。”回忆起那段时间,左罗至今依然感到后怕。"如果没能及时找到解决办法,我的创业可能就失败了。
  目前,圈舍里有一批待产竹鼠。成熟母竹鼠一年能产4胎,每胎产崽5-6只。幼崽两个月可长到一斤左右,售价300元/对卖给人饲养;4个月可长到3斤多,能作为肉鼠上市。
  现在气温逐渐开始降低,左罗在竹鼠圈舍里垫了稻草,做好保暖措施。
  左罗说,他相信勤能补拙,也相信勤能致富。
  能吃苦耐劳,能脚踏实地,他觉得自己,一定可以把竹鼠养殖事业做大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