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如今,大龙变了

   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于1999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历经19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大龙已从一个普通的乡镇,逐步发展成一个企业云集、交通便利的生态文明工业新城。


微信图片_20181012085945.jpg

如今的大龙


  沪昆高铁、湘黔铁路贯穿全境,高速、国道、省道交错纵横,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特色轻工产业、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北部物流产业等各类企业集聚发展,园区发展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成效显著;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贵师大附中大龙分校、综合管廊、玉铜松城际快速干道等建设项目稳序推进,各类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大龙乡村整洁的通组路上,太阳能路灯有序分布。刚从地里干完活儿,走在回家路上的清水塘村老夫妇俩,望着眼前喜人的变化感慨道:“真是幸运,我们在古稀之年竟赶上了如此好日子。”
  随着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各项惠民政策的覆盖下。大龙农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喜人的嬗变--群众的生活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大幅提升,一片欣欣向荣的“洋气”景象。
  起初,大龙的农村可不是这番模样。还未发展时的大龙,瓦木结构的房子、灰尘噗噗的泥巴路随处可见,村容村貌可谓破败不堪,且只有一条过境路作为街道,放眼望去,可谓荒凉一片。
  那时,能足足的吃上一顿肉,亦或是饱餐一顿,这生活开销算是不错。可实际上,那会儿,农户人家很难随意的吃上一回大餐。
  年轻人或许不大清楚,可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却清晰记得。“以前,吃杂粮,还是半饱,穿的也都是缝缝补补很多年的补丁衣,哪像现在。”这些话语,无不透露着旧时生活困难的点滴。
  随着开发建设逐步深入,辖区内色彩多样的砖房、整洁敞亮的道路,逐渐多了起来。在开发区良好发展前景下,“家门口”就业变成现实,切实拓宽辖区群众致富途径。
  开发区各园区企业,标准化厂房有序排列,机械有序运作的声响不是传来;各条流水线上,员工们正有条不紊的忙着手里的活儿,一派忙生产、赶订单的发展景象。
  这是开发区企业忙碌的发展步伐,亦是大龙及周边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转变身份的最好证明。
  双龙产业园内一起散步的几位老人,摆谈起现在的生活,纷纷竖起大拇指,“现在不光政策好,生活更是好了。""我们不就在家闲着无聊,特地散步到这里玩玩。”“老了干不了什么活儿,我们一起聊聊天正好。”老人们争先恐后的说到。
  而在开发区,像他们这样过上自在生活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所感慨的生活,不过是开发区发展下其他群众的一个侧面反映。
  在良好发展基础上,开发区将继续坚定步伐,立足优势、抢抓机遇,按照"1228732"发展思路,向着“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黔东工业经济中心、建设生态文明工业新城”目标继续奋进,为大龙群众美好生活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引领群众实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