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村医杨方毕:群众健康的贴心“守护者”

   大龙开发区九龙村卫生室里,村医杨方毕正在为前来看病的乡亲输液。他与前来就医的乡亲都很熟悉,是病患关系,更是老熟人关系。


微信图片_20180919220706.jpg

正在给病人输液的杨方毕


  杨方毕说:“村里面的老人年龄大了,稍不注意就会感冒,还有的是往年落下的病根,感觉身体不舒服,他们都会来我这里。”
  其父是老一辈村医,擅长用草药、针灸给病人治疗。从小就在“药香”环境下长大的他,长大后选择就读于医学专业,立志要做一名像父亲一样救死扶伤的医生。1995年,他从芷江卫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在外学习、打拼3年后,回到老家九龙村接手父亲的事业,这一干,就是20载。
  以前村卫生室条件比较简陋,医疗设备落后还配不齐。去年,新建了村卫生室,今年2月份,提质升级后的新卫生室投用,基础配套设备基本齐全,来治病的乡亲们对卫生室更满意了。
  九龙村卫生室为村里400多户人家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为村民提供一些常见病的治疗,输液、缝合等转移事宜,全是杨方毕一人做下来。九龙卫生室与村里200多户家庭完成家庭医生签约,他将定期不定期地上门为老人们检查身体,测量血压、血糖,并提出诊疗建议。
  “村医的工作责任重大,平时工作内容固定而不定时,卫生室门口虽挂有作息时间,但是生病时间不可预计,有时很早,有时很晚,作息时间基本成为摆设。”杨方毕说。
  正说着,一位老人急匆匆跑进卫生室。“杨医师,我感觉呼吸有点困难,身体很不舒服,你快帮我看一下。”“不要着急,是你的支气管炎又犯了吧?快坐下来休息一下,我帮你检查一下。”杨方毕对这位老人的病情很了解,听他说了症状,心里就有了判断。“来这里看病的都是乡里乡亲,接触多了,我对每个人的症状、病根都比较了解,所以能快速的作出针对性检查,对症下药。”
  医者父母心。他对乡亲热情、关心,时时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力做出了自己的成绩。“看着病人被治疗好后的良好状态,我心里面都会很充实,很有成就感。就是这股力量,支持着我在从医路上一路前行。”
  杨方毕有着一颗为群众解决病痛的坚定决心,九龙村也正是因为他,20年来如一日的执着坚守,让村里群众小病不用出村;他还时刻关注着预防大病的发生,确保群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村医”是乡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乡亲们说,村医是可敬的职业,大家都会客气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