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省教育厅专家组赴铜仁学院开展评估工作

  9月20日,省教育厅专家组组长、贵州师范学院原副院长汪弈一行五位专家赴铜仁学院开展首批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中期评估工作,对铜仁学院的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工作,产教融合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为该校的转型发展把脉问诊。


1、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铜仁学院在行政楼8312会议室召开汇报会。专家组成员,铜仁学院校长侯长林、副校长罗红芳,发展规划处处长罗静及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汪弈对检查评估工作作了安排。他指出,此次专家组将重点检查学校转型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和中央专项经费项目推进情况。通过检查评估,将总结推广学校的优秀经验做法,协调解决学校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学校对检查评估指标体系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做好其他高校的应用转型指导工作奠定基础,切实落实省教育厅“先试先行、分类管理、加强指导”的要求。
  罗静就铜仁学院转型发展试点工作自查情况进行了汇报。经过实践探索,同人艺明确了“教学服务型”的办学定位,构建了地方性、服务型、特色化、开放态的转型模式,形成了“明德·致用”“铜仁需求·国家标准”“依托梵净·服务发展”“苦心励志·追求卓越”四大办学理念,制定了“小而精”的发展战略。在完善的顶层设计指导下,学校启动了二级学院整合与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逐步构建应用型专业体系。结合地方产业链、创新链需求,重点打造生物与农林工程类、创意服务与文化旅游类、新材料与化学工程类、现代教师教育类四大专业集群。构建了“山”字型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引企入教”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主动服务地方,形成了铜仁学院“耦合型”社会服务模式。实施职称评聘“高职低聘、低职高聘”工程,建设了一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专业实践能力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未来,我校将力争创建国内有一定影响、省内同类院校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
  汇报会后,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铜仁学院产教融合工程中心、达内智慧教室、锰工程中心等地,了解了项目实施情况,根据指标体系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了解师生对学校转型发展的意见和看法。
  专家组合议会结束后,在行政楼8312会议室召开反馈会。专家组成员,铜仁学院校长侯长林、副校长罗红芳及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近年来,铜仁学院抢抓转型发展机遇,以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精神为依据,充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不仅构架了理念超前的顶层设计,还使其落地开花。同时,学校一直保持着对自身的清醒认识,没有一味地贪大求全,而是聚拢资源、握拳出击,使学校走在了地方院校转型发展前列,达到了“先行先试”的目的,为其他高校起到了示范作用。但仍需在师生中加大对学校顶层设计的解读、宣传,进一步深化二级单位对顶层设计的具体落实,进一步加快中央专项经费项目建设。
  汪弈对铜仁学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根据指标体系规范、完善相关材料,使每一项材料都能完整体现应用转型全过程;二是总结凝练应用转型的成功模式和有效经验,为下一步工作理清思路,为其他学校提供借鉴;三是针对中央专项经费制定单独的管理、使用制度;四是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的对接和沟通,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争取支持。
  侯长林、罗红芳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就专家组对学校转型发展工作的指导表示感谢。他们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严格对照指标体系,结合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以整改的方式推动学校的应用转型走向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