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移民搬迁绽出生活幸福花

  搬来大龙开发区德龙新区已经有大半年了。住新家,稳工作,这是杜明星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在大龙,她一一实现了。


微信图片_20180911182533.jpg

安置区一角


  因易地扶贫搬迁杜明星从德江县潮砥镇来到德龙新区,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负责照顾三个孩子。还没有搬来大龙以前,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她在德江县学校周边租了房子,除开孩子的学费,租房子的费用也成了家里一大笔支出。一家人都是靠着丈夫每月的工资生活,根本存不了多少钱。
  “以前买个东西得等到赶场,现在小区里都有超市,下楼就能买到各种商品。”话音刚落,杜明星的小儿子吵着要买冰淇淋,杜明星便拿出钱,让两个姐姐带着弟弟往超市走去,就几步路,她倒是很放心孩子们的安全。
  德龙新区内大龙第三幼儿园,园内生活设施、教学设施、游乐设施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在这上学非常方便。
  幼儿园就在家的旁边,自己不用在外面租房花钱,生活日用品都能在家门口解决,在这里,她还找到了一份工作,在物业公司上班。
  “以前,都不敢想会有现在的生活。”杜明星笑着说。
  像杜明星一样在小区内找到工作、稳定生活的人还有很多,张玉顺就是其中之一,“我们8个安保人员每4人一个小组,分两班24小时执勤,保障小区安全。安保人员都是搬迁过来的老人。”每天早上八点开始上班到晚上交班结束,他都会在所负责的小区内来回巡逻。第几单元几楼是住着谁谁谁,他已经认识了一个大概。巡逻的时候遇见小区的人聊聊天,唠唠嗑。“身体不太好也干不了什么活,在家也就是干些农活,没想到来了以后还给我了一份工作。”张玉顺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安保工作简单,他可以每个月挣些生活费,“房子、工作都是政府给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只有自己肯努力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德龙新区也有很多自主创业的。王华飞、牟维夫妻俩身体都不太好,做不了重活。两个人就在新家这边从玉屏、新晃进了货,卖起了蔬菜,虽然赚不了几个钱,但是日子平平淡淡、稳稳当当的,他很满意。“这里啥都不缺,我打不了工,就做些生意,养活我们两个就够了。”王华飞笑着说道。
  邓红芳一家四口来德龙已经一年了,平时都在外面务工,很少回家。二女儿姜雪艳马上就要上大学,对于她来说,来到大龙,最大的是解决了家里用水问题。
  客厅里挂着老屋的照片,旁边就是新居的样貌。
  张玉顺在继续的巡逻,离他下班还有段时间;杜明星带着三个儿女在小区外面买菜正准备回家做饭;王华飞两口子的菜在慢慢减少。等女儿去了学校,邓红芳就会出门打工去了……每个人都在慢慢的融入新的环境,靠自己的努力赚钱养家。在这个新的生活环境里,他们从毫无交接到变成邻里,小区的人情味也是越来越浓厚。
  大龙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直秉承着“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可致富、能融入”理念,使搬迁群众的生活更上一个新台阶。
  新的生活,新的开始,只有自己努力,生活才能朝着比想象中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