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陈右南养鸡的致富秘诀

   9月5日,记者走进大龙开发区鲢鱼塘村陈家组陈右南的蛋鸡基地,2500多只羽鸡或吃着食料、或正在下蛋,“咕咕”声连片交织成一首动听的创业增收曲子。


微信图片_20180911181709.jpg

养殖场一角


  陈右南养的鸡,分为红羽毛、白羽毛两种蛋鸡,前者每天有70%以上的产蛋率,后者每天产蛋率在90%以上,平均每天总计产蛋超过1700个。鸡蛋的市场需求大,他家的鸡蛋每天上市都是很快销售一空。除去饲料费、鸡类疾病疫苗费和室内消毒卫生、水电,每天的利润约400元,年收益可达10万元。
  “养鸡风险很大,本钱又高。”陈右南正视到鸡养殖业的风险,所以格外关注鸡的情况,还把睡觉的床搬到旁边来,听到鸡叫声不对,就算半夜三更也要起来查看状况。“要及时发现问题,不然传染到其他的鸡,就惨了!”
  蛋鸡一年当中有6个月是产蛋高峰期,为了保证总体产蛋率,每一批鸡产蛋满18个月就必须要换苗了。2016年,他与妻子跟着亲戚学了养鸡技术,建起了蛋鸡场。至今,他每天都在继续学习养鸡技术,了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相应的解决办法。“现在基本上遇到什么问题都能自己解决,即提高了及时性,也降低了运营成本。”
  陈右南每天早上到集市卖鸡蛋,卖完了就回家帮着妻子喂饲料、打扫卫生等。妻子身带残疾,在家经营蛋鸡场,有时还抽空到附近的企业做计件工,能多挣点钱。二人的子女都已成家了,但他们老两口还是很愿意拼。“以前的生活,吃穿都成问题。忘不了那些苦日子,就感觉现在应该多拼一点,把生活越过越好。”
  陈右南的蛋鸡基地占地350平方米,已投入资金30万元。下一步,他们将加大资金投入,在安全养殖的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在厂房通风、卫生、消毒、预防上面狠下功夫,引进更优的蛋鸡品种,我们想提高收益,一是为还款,二是要激发自己做大的信心。”他对蛋鸡基地的发展前景,很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