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学子洪金鹏:寒门苦读,圆梦清华

  “7月21日,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心情激动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说起领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洪金鹏激动不已。


微信图片_20180813220420.jpg

录取通知书



  日前,笔者一行驾车沿着通组路,驶进大龙开发区南宁村重阳坪组洪金鹏家,在他家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类奖状,真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十几年的勤奋努力换回了梦想成真的时刻,2018年洪金鹏以高考总分665分考取清华大学。


  学习能力强


  从上学起,洪金鹏的学业就没让家里人操心过,一直拔尖。


  中考中,他考出优异的成绩。本可进当时的市级重点高中铜仁一中的他,考虑到离家远、花销大,选择了玉屏民族中学上高中。他告诉妈妈刘桂芝,到哪里读书都一样,只要肯努力,总能取得好成绩。


  文理分科的时候,他选择了理科。学习中,语文、英语是让他头疼的科目。为了培养好这棵苗子,任课老师常给他开“小灶”。


  进入高三,他调整了作息时间。早上7点起床,花时间背诵课文和单词;下晚自习后,留到教室做题,快到凌晨了才回寝室休息。


  “想到就要高考,压力还是很大的。”洪金鹏说,有时候会跟几个同学到操场散散步,或是打一会儿篮球,释缓下压力。


  高三有段时间,因压力大,晚上睡不好,他出现白天上课打瞌睡的情况。为了保持清醒,提高听课效率,他喊同桌在自己走神的时候掐自己一把,或者干脆就站到教室后墙那里听课。


  数学错题集,英语重点本,蓝、红、黑三种颜色将重点难点划分的清清楚楚,字迹整洁。得益于良好的学习方法,他的成绩一直在百尺竿头,稳定提高。


微信图片_20180813220438.jpg

学习中的洪金鹏



  成长有支持


  洪金鹏性格比较腼腆,不爱说话,但是能够团结同学,愿意帮助人。有同学请教他学业问题,他会细心解答。


  人与人的关系是相互,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同学们也伸出了援手。


  高二时,他因打篮球不小心撞伤了右膝盖,动手术后,他休息了一个星期。然后拄着拐杖上学。刚开始,他担心学业会落下,但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吃饭、买东西都有人帮忙带,回寝室也有人扶着。


  整整一年,洪金鹏才终于扔掉了拐杖,也把同学们的情谊深深记在了心里。“那一年里,老师与同学对我的帮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在他心里,最不能忘记的是妈妈支持他一直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走下去;也有姐姐为了让他能有更好的学习条件,辍学外出务工补贴家用。


  2012年,他正上初一,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爸爸因病走了,这个变故让他成熟了很多。此后,他家经济条件变得困难,妈妈和姐姐赚钱供他上学。


  上了高中以后,学校减免他的学费,在教育补助之外,每学期还能拿到奖学金。洪金鹏打算将这部分钱给家里,刘桂芝让他自己存起来,为上大学做准备。


  高一的时候,他半月回一次家。高三时间紧,每周就半天的假期,他回家的间隔调整为一个月。在家里,他会帮着做些家务,会做好饭菜等上班的妈妈回家。


  2016年,家里因学致贫,被纳入精准贫困户。政府的系列帮扶政策陆续落地:房前屋后硬化,改厨、改灶、改厕等,他家里的生活起居条件变好。帮扶责任人帮刘桂芝找到一份环卫工作,去年拿到1.4万元工资,家里的经济情况改善。这些可喜变化,让他能够更专注学业。


  拿到通知书后,亲戚乡邻、老师同学都为他高兴。帮扶责任人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他,帮助申请多一些的资助。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洪金鹏也满是期待。“有很多同学会跳舞、唱歌,我很羡慕。我想在大学里学好专业外,也能多学一点像羽毛球之类的运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