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湖南夫妇:大龙市场好,赚钱、生活两不误

  早上起来吃一碗粉,是大龙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微信图片_20180807113301.jpg

做好的粉


  当一碗热气腾腾的粉端到你面前的时候,你是否会好奇,这些口感不错的粉是怎样做出来的?


  大龙现存的粉作坊不少于五家,生产、经营着干粉、湿粉、锅巴粉、米豆腐、碱粑等。


  凌晨2点半,龙凤大道老街的黄绍忠、杨荣桃夫妇俩早早起床,为了赶上清晨早市,开始忙碌。


  泡米、生火、烧水、打浆、做粉,并整理装袋,所有工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如今,每天要打700斤米的浆,两人忙活好作坊里的事情基本上都已经8点多了,没有时间去菜市场摆摊,更没有时间拉到村里兜售,基本上都是批发出去。老顾客会上门取货,五点左右,粉市就开张了。


  20年前,两个人都在30岁的年头,他们走出湖南凉伞老家,到外地做粉生意。先后在省内的娄底市、和邻省贵州的玉屏侗族自治县开过粉作坊。2016年,两个人又把生意转到了大龙。


  回忆刚开始做这一行时,对创业初期的辛苦,还记忆犹新。“在娄底开店,那边的人都不知道我们的这个粉,销路不畅。我就骑着三轮车、带着3岁的儿子走街串巷喊起卖,后来知道的人多起来,生意也渐渐好了。”


  机械化生产、流水线作业,节省了不少人力。尽管现在也比较辛苦,但比起那时,杨荣桃觉得轻松了不少,收益上好了很多,心里觉得不那么累。“那时全是手工操作,每天很早就起来做粉,做完了还要自己拉出去卖,而且每天最多也就做20斤米,又累又赚不了几个钱。”


  黄绍忠家里两兄弟,在玉屏开了家粉作坊。两年前,他们想从玉屏换个地方经营,商量着一个去镇远、一人来大龙。黄绍忠看中大龙天天都是赶集日,菜市场每天都有生意,人流量大,粉馆也比较多,于是来到了大龙。


  在老家的时候,一家人守着两亩三分地的过清苦日子,收成不好的时候,吃饱都是个问题。如今,在黄绍忠、杨荣桃夫妇俩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在老家修起了三层小洋房,还在玉屏城郊也修了栋,小日子越过越滋润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扩容持续推进,大龙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日益增加,为广大创业经营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发展空间。就像这粉作坊夫妇俩一样,各行各业的创业者凭着经营技巧和努力付出,一步步实现了自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