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开发区马面古香樟:见证历史 助建未来

  粗壮的枝干,繁茂的枝叶,翠绿的古樟树屹立在大龙开发区马面村的地头。树上挂着的红布条,表达了村民对古树的古老崇拜,他们把古树当作村庄图腾,主动承担起保护责任,希望后人们都得到古树的庇佑。


微信图片_20180803213829.jpg

古香樟


  马面村现存五棵树龄超过八百年的香樟,村活动室对面就有一棵。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每天晚饭后,这个香樟树下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自村里面在这里修建凉亭,并配装电风扇,提高了休闲娱乐条件后,这里的人气就更旺了。


  年过花甲的蔡文进说起村里面的古香樟,话语间满是自豪。“见证800多年的变迁、20多代人的更替,古树已成活着的'村志'。我们都很注重保护,修了护栏,村活动广场也建在这旁边,老老少少习惯过来玩。”


  马面村有五个村民组,共计217户927人,整村面积4.8平方公里,㵲阳河紧邻而过,建有马面坡水电站。村内建有大小两个活动广场,大广场临古香樟而建,小广场则完全围绕另一棵古香樟建成。


  蔡文根带着刚满七个月的孙孙来大树下纳凉,聊起交通变化,有很多话说。水电站还未建成时,三面环山的马面村出行全靠渡船,两岸全是泥泞小路,交通极不方便。后来有了堤坝桥,再后来通村路、“组组通”建成,交通持续改善。“现在路全硬化好了,雨天出门完全不用担心带一脚泥回家。逢赶集天,还有公交车从家门口经过。”


  随着村里人家经济收入逐年增加,村里各型车辆多起来。“停车难”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如今,大广场旁边已规划建成一块停车场,彻底扭转了乱停乱放现象。整村居住环境、出行状态大为改观。


  以前马面村村民饮水全靠肩挑手提,三口井分布在村中心地带,住得近点的人家还好,离得远的人家一担一担地挑水回家是件费力的事儿。后来政府落实人饮用水工程,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生活方式翻开了新的篇章。


  随着大龙经济社会的发展,马面村村民已转变以往打渔、耕种的创收途径,劳动力转移到园区企业,从农民变成工人,有了稳定收入,告别靠天吃饭的模式。


  马面村村容村貌、起居条件、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较大改变,唯一不变的,是村里围绕古香樟形成的心理认同。五棵香樟伫立在不同地方,见证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荫蔽村民的同时,也享受着村民保护理念的呵护。


  在下一步发展规划中,马面村的旅游开发将深入挖掘古香樟的地标作用。在未来,古树与乡村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


  大龙开发区其他18个行政村,也跟马面村一样,有着各自的"地理坐标"。它们见证了乡村的变迁,也将在新一轮乡村振兴中发挥特定作用,协力村民紧跟地方发展脚步建设更加美丽的新农村。